40歲喜歡獨處,卻被說「不近人情、難相處...」甚至覺得我有病?孤獨者錯了嗎?

一律拒絕應酬、活動,只是想做自己,為什麼有這麼大的困擾和批評? 圖/freepi...

一律拒絕應酬、活動,只是想做自己,為什麼有這麼大的困擾和批評? 圖/freepik

Q:黃老師好。

我今天四十歲未婚,我不是一個對生活物質要求很高,只是不善於社交而喜歡獨處 的人,因此當同事下班後的聚餐,或家人逢年過節時的活動,我通常都會一律拒絕。

導致他們都認為我不近人情,孤僻難相處,整天誇著苦瓜臉像討債似的,甚至覺得我有病。

實在想不明白,我只是想做自己而不想去勉強或討好別人,竟然會有這麼大的困擾和批評?

就像您說的,能當個自由自在的人是最幸福的,可是為什麼周遭的人就是不明白,還企圖要來剝奪,我僅有的一點人生的小確幸?

每天只要想到我必須,要跟這麼多偽善的人在一起就很討厭,但為了五斗米折腰,我又不得不忍耐,一旦他們越開心越囂張,我就愈難受愈不想理會他們,請您告訴我應該怎麼辦?

謝謝你,祝您的Podcast 節目長紅。

A:苦惱的孤獨者你好。

為何相由心生?因為人類的臉部是會出賣自己的內心。

你今天是否開心,其實眉宇之間,都會不經意的紓展出情緒的反應。

享受孤獨是你的權利,但你並非住在孤島或太空,因此合群也是人社的必要條件。

婉拒應酬並不稀奇,我也常做,只是在於態度誠懇和溝通 技巧的問題。

往往人們是基於喜歡你,在意你,尊重你,甚至需要你的前提下,才會一再地伸出善意的橄欖枝。

相對的你的回應或表情,也會讓對方感受到內心世界的你,如果你覺得對方偽善,或許你的表現也很矯情,才會造成彼此的困擾而不自覺。

千萬不要用臭臉來回應別人的善意,否則對方會誤會,認為你不是刻意的自大就是不知好歹,因此才會採取嘲諷,作弄或排斥你。

建議如下:

1. 不妨試著用自然的笑容和幽默的態度,來表達自己堅持的原則,並藉此化解不需要的誤會或僵局。

2. 莫用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孤獨者更需要樂觀與慈悲,既然同事和家人每天都要見面,又何必太計較?

3. 孤獨是一種生活態度,但養成孤僻的行為就有過之而無不及了,太沒有人味的孤獨,其生存空氣也稀薄。

4. 在無損自尊的前提下,偶爾應酬也是文明社會的禮儀,況且真正孤獨的享受者,是不會太在意周遭的人事物,更少受影響而不自在。

加油並祝福!

本文轉載自《黃越綏 FB粉絲專頁》,原文為:Q:黃老師好,我今天四十歲未婚…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七夕「2大女神」生日!招桃花、小孩乖乖 祭拜攻略神公開

到了中年想換跑道?人資專家:三步驟「轉職」起手式

冷氣不涼又漏水、電費暴漲...「2原因」揭真相!冷氣「省電撇步」一次揭

6旬翁長期下背痛、腳麻無力,就醫竟腰椎滑脫...服藥無效!採微創手術除病灶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