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年來低調不認演!《悲情城市》主演吳義芳,從舞者、演員再到大學當教授

吳義芳(左)在「悲情城市」中飾演梁朝偉摯友寬榮。 圖/牽猴子提供

吳義芳(左)在「悲情城市」中飾演梁朝偉摯友寬榮。 圖/牽猴子提供

金馬獎 電影悲情城市 」以全新4K數位版重返大銀幕,全台已累積超過1200萬票房。片中許多演員 引起網友熱烈討論,不過最低調的堪稱是目前已是台灣傑出舞蹈家的吳義芳 。他日前首度受訪暢談當年拍攝「悲情城市」的點滴,與這部他唯一演出過的電影對他的影響。

大學三年級就加入雲門舞集的吳義芳,1988年遇到雲門宣布暫停表演,便在「悲情城市」攝影師陳懷恩介紹下加入電影演出。「那時只是先試了幾套服裝,侯導看了看聊幾句,也許是我的氣質和片中飾演的有為青年『寬榮』相仿吧,就決定用我了。」拍完沒多久他就入伍當大專兵,後來「悲情城市」得威尼斯金獅獎、風光上映。都是吳義芳入伍三個多月後的事了。

吳義芳回憶:「有天政戰官突然表情嚴肅地找我問話,拉開嗓門問:『吳義芳!「悲情城市」是不是你演的?那個演員跟你名字一模一樣』,我心想完了,因為那時才解嚴不久,戒嚴的恐懼氛圍未退。」吳義芳趕緊否認說:「我長得呆呆笨笨的,哪有辦法演成那樣?那是我哥哥啦!」加上那時又逢縣市長大選,反對黨的宣傳車天天放著「悲情城市」主題曲,軍營內都聽得到,軍中「莒光日」都在提醒大家要小心「三合一敵人」:共匪、台獨、黨外民主運動,讓剛入伍的吳義芳趕快撇清,說片中的左翼青年不是他。

幸好吳義芳就這樣瞞混過去,順利當完兵,退伍後也都是以舞者身分出現,所以鮮少被認出是《悲情城市》的主演之一,堪稱是33年來「悲情城市」最低調的主要演員。吳義芳目前是台師大教授,與雲門舞集合作長達20年,在台灣舞蹈界擁有輝煌的經歷與作品量。雲門創辦人林懷民稱讚他:「看吳義芳跳舞是一件過癮的事,他藝高人膽大,甚至意氣風發,使觀者也跟著愉悅、興奮起來。」

談到「悲情城市」,吳義芳形容是「很溫潤的電影」,侯孝賢導演沒有批判,所有事件點到為止,但反映出當時沈重的時代氛圍。吳義芳說他從小就被告誡「小孩子不要亂講話」那樣的禁忌和恐懼,讓他更能理解角色吳寬榮的心情。「大家有沒發現?片中我和梁朝偉的角色,最後都安排有妻兒的設定,也代表生命的延續,就像電影結局的日常家庭飯局,大時代歷史傷口陰影的下,日子依然過,家族依然韌性綿延。」

「悲情城市」是吳義芳首次也是唯一演的電影,當年從舞台跳到鏡頭前演出,他的第一場戲是帶著吳念真、詹宏志等人去拜訪梁朝偉的照相館,一試戲就被笑說「像踩著舞蹈的步伐」,讓他才發現兩種演出是截然不同的:「舞台是演員的全部,你有多少都會被看光光;而電影是鏡頭的語言,是可以被轉譯的。」

回憶起和梁朝偉合作,吳義芳說梁朝偉一飛抵台灣,侯導就先放前述這場戲毛片給他看,希望他的表演節奏拿捏,能和這場戲、這群人的步調一致。「那時的梁朝偉和這次33年後大家再相遇都沒變,一樣是很安靜沈穩,就像他在首映會說的,侯導介紹他閱讀看書,那時他在片場真的沒事就看侯導介紹的書,沒想到這習慣他一直持續到現在。」

「悲情城市」4K數位版全台持續上映中,為答謝影迷支持,電影公司特別舉辦「千萬票房感恩回饋場」,本週末在台北、台中及高雄的指定戲院和場次,觀眾憑票根入場即送A3單面印刷「凝視款」海報乙張。許多影迷一看再看,就為在大銀幕回味侯孝賢導演的敘事魅力。

「悲情城市」最低調的主要演員吳義芳,目前是台師大教授。 圖/牽猴子提供

「悲情城市」最低調的主要演員吳義芳,目前是台師大教授。 圖/牽猴子提供

延伸閱讀

金馬影后陸小芬復出大螢幕!親授「吃飽也吃巧」家常料理祕訣

奧斯卡最佳男配關繼威,沉寂25年仍不放棄!「怕到60歲後悔沒嘗試,就讓夢想活著吧」

為什麼年紀越大越不快樂?用「斷捨離」幫自己跨越中年危機

不想過華麗人生!「從小在父母的爭吵中長大...」影帝梁朝偉:其實簡單就是福,人生愈簡單愈好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