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話不夠精采、不夠有話題?」 王文靜:先在手機闢故事菜園

說話,這一個日常動作,看似平常,但仔細觀察周遭的人,可能會發現有些人一開口說話,就特別有魅力、讓人著迷。其實,吸引人的溝通 都是從「說故事 」開始,商周集團前執行長王文靜 分享,故事力是一項有方法且可被學習的能力,若擔心自己說話不夠精采、不夠有話題,不妨就從「在手機闢一個菜園」開始吧!

台灣最會說故事的CEO(執行長)王文靜透露,以前每周都必須寫專欄文章,雖然媒體工作有許多素材,但數十年下來每周的產出,也不免有匱乏的時候,因此,她摸索出一個簡單、好上手的方法,就是創造「手機故事菜園」。簡單來說,便是把看到的有趣故事、名言金句、有力理論等,隨時記錄下來,放在手機當中,並且在適合的時機,從中找尋適合的素材,搭配說故事加以運用。

王文靜會善用「手機故事菜園」,做為說故事的素材。 圖/王文靜提供

王文靜會善用「手機故事菜園」,做為說故事的素材。 圖/王文靜提供

以終為始 朝目標行動

這招不僅是專業寫作者適合,包括管理者、講師、銷售者,甚至是要跟子女對話的媽媽都相當適用,但一定要把握「以終為始」的目的,才能將菜園的素材完整呈現。什麼是以終為始?王文靜解釋,以終為始是要先清楚,溝通的核心目的是什麼,了解最終目標後,再開始展開行動。

舉例來說,管理者今年設定公司目標為「創新」,在看到與創新相關的故事、金句時,就可以記錄下來,在與員工的例行會議上,便可以用說故事的方式與員工溝通,公司想發展的創新方向、與建議的操作方法,取代重複說大道理,避免疲乏又無效率的溝通。

除了職場,在家庭教育上也可運用,例如,每天都跟小孩說床邊故事的媽媽,若想教導孩子「愛」的觀念,平時就可以收集以愛為主題的故事素材,放在手機故事菜園,讓孩子透過故事的力量,加深對愛的理解。

故事溝通學 線上影音課

「故事溝通」已經成為歐美國家的顯學,想要發揮有效的溝通、創造個人的說話魅力,不妨從學習說故事開始!《橘世代》與王文靜共同推出「成功者贏得人心的秘密:故事溝通學」線上影音課,用5堂課在線上教你故事溝通的精采心法,報名請點擊連結或電洽(02)2649-1681按2。

延伸閱讀

5檔熱門ETF配息出爐 「這檔」現金股利創新高

【2022報稅季】怎麼查?繳多少?常見QA一次看

【橘煩惱】家有啃老族,怕給了財產被棄養 心軟的父母該怎麼辦?

貓奴必追!高捷化身貓咪樂園,朝聖最萌「貓站長」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