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如何做退休理財?演歌雙棲的楊烈談「財富」

演藝工作風險高、薪水雖然高,花費卻也多,在高齡社會人愈來愈長壽的情況下,很多人會好奇藝人如何理財?

進入演藝圈37年的楊烈 ,是歌唱、戲劇都有優異表現的全方位藝人,68歲的他如何做退休理財?

楊烈說,他平時就有足夠的保險、有房產,目前的工作除了足夠日常花費,之後也有儲蓄習慣,太太藤堂麗子對於人生的生、老、病、死各階段所需資源的規畫很有條理,讓他很安心,財務的打理從年輕時就有規畫,並沒有因為到了某個年紀特別思考「退休」要如何理財。

楊烈在最近將上演舞台劇《明星養老院》中,飾演藝界多情才子歌王龍上龍。 圖/金星文...

楊烈在最近將上演舞台劇《明星養老院》中,飾演藝界多情才子歌王龍上龍。 圖/金星文創 提供

繼續投入熱愛的工作是最好的退休理財

其實對許多演藝人員來說,六、七十歲仍然熱愛工作,堅守工作崗位,或許是一種最好的退休理財方式。楊烈說,他目前仍專注做著自己喜歡的表演工作,最近就為了12月初將在高雄演出的舞台劇《明星養老院》排演準備中。

為了讓自己可以勝任表演工作,楊烈除非工作需要,否則平日生活規律,盡量早睡早起、健康飲食、規律運動,讓身體保持在最佳狀態。

除了演藝工作,楊烈關心社會、愛護動物、積極投入公益 活動,或許才是他生命最大財富。楊烈從2007年起,就積極投入動物保育活動,更在2009年組織「台北市動物生命教育發展協會」。

楊烈說,他從小就覺得所有生命是平等的、世界的資源是共有的,小時候在路上看見受傷或是被棄養的小貓小狗就會帶回家照顧,「太過火了當然是會被揍。」楊烈不好意思笑著說,最鼎盛時期家裡同時有十幾隻貓狗。

楊烈最進為12月初將在高雄演出的舞台劇《明星養老院》排演準備中。 圖/金星文創 ...

楊烈最進為12月初將在高雄演出的舞台劇《明星養老院》排演準備中。 圖/金星文創 提供

楊烈最進為12月初將在高雄演出的舞台劇《明星養老院》排演準備中。 圖/金星文創 ...

楊烈最進為12月初將在高雄演出的舞台劇《明星養老院》排演準備中。 圖/金星文創 提供

長大後,遇上有陣子台灣喜歡捕捉過境台灣的候鳥紅尾伯勞,拿去夜市賣「烤焦阿巴」給民眾吃,也時興捕抓過境候鳥,給宗教人士放生。

他有經濟能力後就在山上租了地,當受傷鳥類的中途之家,和獸醫院合作醫治這些因為人為捕抓受傷的鳥,待恢復健康後,就打開龍子讓鳥飛走。

後來成立協會做動物保護,參與各種動物生命教育課程 ,親自到許多國小上課。

現在的楊烈雖然已經很少第一線做動物保護的活動,但是與生俱來愛動物的心已成生命的DNA,整個訪談過程說起動物,格外的神采飛揚,而且,楊烈家養了三隻狗,正是他現階段生命很好的陪伴者。

現在的楊烈雖然已經很少第一線做動物保護的活動,但是與生俱來愛動物的心已成生命的D...

現在的楊烈雖然已經很少第一線做動物保護的活動,但是與生俱來愛動物的心已成生命的DNA 圖/林伯東 攝影

|精選延伸閱讀↘↘↘

為人生2.0提前做好準備!我們將推出為橘世代量身打造的【無恐懼退休-理財攻略】,以及在家就能跟著教練群自我鍛鍊的【健身攻略】。全新VIP頻道!理財、健身雙管齊下,搶先獲得最新資訊》

延伸閱讀

賴佩霞:中老年夫妻最好的角色是「玩伴」

8年獲利150%!季芹6招理財心法:30歲學投資不嫌晚

12月出發!阿里山「賞楓列車」跟著達人探索紅葉秘境

「桌上的常見水果」吃多不只抗皺,還能抗紫外線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