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歲保持軟Q!謝滿阿嬤分享「運動養生」日程表

在彰化縣立體育場,每周一到周五清晨都有一群「彰化大佛晨跑隊」團員,汗水淋漓地在做瑜伽操,93歲謝滿阿嬤做得比其他年輕學員更標準而賣力,尤其她做瑜伽坐姿前彎時,整個肢體伏貼地面,這麼軟Q的樣子,大家都說:「真的好強」,她則靦腆地說出撇步,就是「運動要趁早,而且持之以恆!」

93歲的謝滿阿嬤,做起瑜伽,展現肢體軟Q的模樣,令人折服不已。 圖/劉明岩 攝影

93歲的謝滿阿嬤,做起瑜伽,展現肢體軟Q的模樣,令人折服不已。 圖/劉明岩 攝影

謝滿阿嬤出生農家,從小跟著父母忙著農事,身體先天底子就好,18歲結婚,育有5子1女,忙著相夫教子,直到子女成家之業後,與先生一起八卦山運動,養成習慣後,還覺得不過癮,約50多歲時,轉戰彰化縣立體育場,開始練跑步,漸進地跑10多圈,再倒著跑1圈,在這裡結識一些好朋友,大家一起跳土風舞、交際舞,互相鼓勵。

當時,她看到一些朋友在練瑜伽,也跟著著迷,沒有人教之下,偷偷學習,每天都在家裡自我練習4、50分鐘,倒立及伸展動作最是拿手,頭在地、腳在上可持續相當長時間,充分展現了肢體柔軟的功力,直到80歲時,做到第4、第五5椎間盤塌陷,仍忍痛在做,她先生十分不捨,不准她再練下去,因此間斷約10年。

謝滿維持早晚都要運動的習慣,持續慢走、健康操等,到了90歲,仍耳聰目明,行動自如...

謝滿維持早晚都要運動的習慣,持續慢走、健康操等,到了90歲,仍耳聰目明,行動自如,也從不用服血壓藥。 圖/劉明岩 攝影

儘管如此,謝滿仍維持早晚都要運動的習慣,持續慢走、健康操等,到了90歲,仍耳聰目明,行動自如,也從不用服血壓藥。直到1年多前,因腳趾頭出現裂縫,影響身體平衡,無法再正常運動,甚至還要拄著枴杖,好勝好強的她,心情因此跌入谷底,一度沮喪地說:「我不想活了」。

謝滿的女兒謝玉枝是國中老師退休,積極鼓勵媽媽重新走出來,今年4月間,陪伴著謝滿回到體育場,她看到久違的老朋友,正與「彰化大佛晨跑隊」團員在做瑜伽,不禁回憶於當年對瑜伽的熱愛,就嚷嚷著要女兒讓她也加入,但她畢竟是93歲了,真的有辦法負荷嗎?

「彰化大佛晨跑隊」是由建國科大運動休閒系退休老師邱聯榮義務指導,每周一到周五的清晨6時開始做瑜伽,全程將近1個小時,團員幾乎都是50歲到80歲間,全程做下來,個個都累得氣喘咻咻。大家原以為謝滿,做幾次就打退堂鼓,再也不會來了,沒想到謝滿每天早上都由女兒準時載來,幾乎都不缺席。

謝滿甚至做得比大家認真,越做越有興趣,而且越來越開朗,很快跟大家打成一片。由於她瑜伽底子扎實,大家看到謝滿阿嬤做些高難度動作,尤其坐姿前彎時,整個肢體伏貼地面的軟Q樣子,都不禁睜大眼睛,自嘆弗如。

瑜珈老師邱聯榮說,謝滿阿嬤除坐姿前彎外,還能做分腿前彎、鴿式、盤腿等動作,可見她...

瑜珈老師邱聯榮說,謝滿阿嬤除坐姿前彎外,還能做分腿前彎、鴿式、盤腿等動作,可見她髖骨的柔軟性極佳。 圖/劉明岩 攝影

謝滿每晚9點睡覺,早上5點起床,女兒謝玉枝每天載媽媽去運動。謝玉枝說,這半年來,媽媽每天都期待上瑜伽,這是媽媽每天最快樂的時間,媽媽雖然要拄枴杖,但從來不要人家攙扶,展現自信與毅力。謝滿說,神奇的是,她原本因椎間疼痛,需長期服止痛藥,做了半年瑜伽,現在竟停藥了。

瑜珈 老師邱聯榮說,謝滿阿嬤除坐姿前彎外,還能做分腿前彎、鴿式、盤腿等動作,可見她髖骨的柔軟性極佳,以93歲高齡還做得出這些高難度動作,都是靠年輕時就累積的功力,印證了阿嬤說的「運動要趁早」這句話。

很多人都好奇謝滿阿嬤的養生 之道?謝玉枝說,媽媽生活簡單,有規律,能自己煮就自己煮,不外食,吃得清淡,她的「兩大健康牌,就是慢走牌跟瑜伽牌」。謝滿除清晨做瑜伽,下午還會再做健康操,天天過著「運動養生」的日子。

謝滿鼓勵老人家們,不要守在家裡「給電視看」,而是要走出來,要活就要動。

|更多精選延伸

2020尾聲對最想念的人寫下您的「心意」,還有機會獲得2021水果月曆!立即參加>>>

延伸閱讀

為意外加層科技防護-智慧手表如何知道你跌倒了?

無齡風時尚-為何精品大牌愛推「腋下包」?

別再盲目多喝水!「口不渴」是一種重要的疾病訊號

想要長壽健康 醫師開一帖「養生日常」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