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子年輕,爺奶智慧」全家玩桌遊,鬥智看誰贏!

據說現在年輕人不太喜歡使用臉書,因為他們發現爺爺、奶奶、外公、外婆都有了臉書帳號。的確,不管是透過手機或電腦,已退休的熟齡族群如今花愈來愈多時間掛在網路上,再加上幾乎所有上了年紀的人最怕的都是失智症 ,導致許多打著預防失智症的電玩上市,每一款都說研究證明打電動可以預防或減緩失智症的進展。

《李偉文的退休進行式2:50+的自在活,健康老》 圖/時報出版提供

《李偉文的退休進行式2:50+的自在活,健康老》 圖/時報出版提供

電玩是否真能預防失智症,目前國內外研究結論分歧甚大,可以說是尚未有定論。不要說坊間的遊戲效果讓人存疑,美國的莫魯斯實驗室經研究後推出了一款需付費才能使用,針對大腦訓練的電玩遊戲,宣稱能提升日常生活品質和延緩失智症的發生率,後來卻因效果不明顯而被使用者提告,並於二○一六年一月被法院判定敗訴,必須支付總金額高達二百萬美元的賠償。

另一方面,比起一個人孤零零在手機或電腦螢幕玩遊戲,其他需要與別人一起玩的遊戲,不管是傳統的棋類、撲克牌類或麻將,乃至於近年很夯的桌遊 ,從古早的大富翁到現今各種設計得生動有趣、種類繁多的桌遊,因為多了與人的互動,對失智症才具有絕對明顯的改善效果。

目前研究中,只有四個管道能夠確實有效地預防或延緩及改善失智症,也就是飲食、運動、多動腦的認知儲備、社交中的人際關係。桌遊包含了動腦與人際互動,有的桌遊還納入了運動設計,或是在遊戲中學習健康飲食相關知識,可以說是非常棒的娛樂與保健養生道具。

現今也有很多單位,不管是社會企業或公益團體,乃至於社區樂齡中心或日照機構,陸續開辦了桌遊相關課程與活動。曾有社區發展協會發現里內住民的年紀愈來愈大,失智老人愈來愈多,培訓了一批中高年級的孩子,讓他們先熟玩桌遊,再試教幼稚園與低年級的小小孩,等具備一些教學經驗後,再請他們教導與陪伴長輩玩桌遊,這真是青銀交流最棒的模式。

之所以使用這種看似複雜的做法,是因為教老人與教小小孩有類似之處,也就是不能太難,否則他們一直遇到障礙就會退縮、放棄,因此除了遊戲設計必須難易適中、循序漸進,遊戲的對象與氣氛也很重要。

「回憶錄大富翁」針對長者復建需求,將認知、配對、音樂等治療方式整合到遊戲中,幫助...

「回憶錄大富翁」針對長者復建需求,將認知、配對、音樂等治療方式整合到遊戲中,幫助失智長者在遊戲中復健。 圖/江慧珺 攝影

桌遊最棒的地方是可以根據我們想達到的目標挑選適合的遊戲,不管是記憶類、認知推理、邏輯思考、反應訓練,甚至是體能運動,都有設計得很有趣的桌遊可供選擇。

有個台灣的設計團隊和職能治療師合作,開發了一款「回憶錄大富翁」桌遊,參加二○一六年美國史丹佛大學舉辦的銀髮設計比賽,拿下心智組首獎。這款桌遊的初始構想來自於失智症團體活動舉辦的懷舊療癒課程,在遊戲中結合了各種感官刺激與認知訓練,將懷舊相片、影片、音樂,甚至肢體動作都設計了進去,在職能治療師的引導下,一次可以提供五到六位失智長者一起玩,課程每周一次,共八次,開放各機構申請,有興趣的單位可以上網報名。

除了這些比較專業的桌遊,沒有罹患失智症的我們,大可在家庭聚會時,全家人一起玩桌遊,絕對比大家各自滑手機、上網來得開心快樂,對家族情感的凝聚力更是大加分。

本文摘自《李 偉 文的退休進行式2:50+的自在活,健康老》,時報出版 2020/04/21 出版

【好學精選延伸閱讀↘↘↘】

。日本爺奶用科技當老師 4000名學生來自世界各地!

。73歲牙醫師精通4國語言 退而不休化身導覽員聊歷史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