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完美主義 梁秀琴存入健康「共老」本錢

彰化縣清水岩生態文創產業協會專案經理梁秀琴 多才多藝,原本40幾歲就想退休,做自己想做的事,結果卻事與願違,工作、念研究所弄的連健康都出狀況,邁入50她,終於想通,開始為自己未來退休打基礎。

她表示,孩子長大會離開父母,自己得和老伴、還有朋友們「共老」,但共老也要自己有本事、有活力,人家才願意和你共老生活,所以她現在努力學習,才能累積更多共老的本錢。

有著完美主義個性的梁秀琴,職場上像個拚命三郎,曾在彰化縣埔鹽圖書館擔任藝文活動推廣承辦人,讓這個鄉下小圖書館入選全國十大圖書館。

「不能再完美主義」梁秀琴也常提醒自己,有時要學會放過自己,不用凡事都要自己做、都...

「不能再完美主義」梁秀琴也常提醒自己,有時要學會放過自己,不用凡事都要自己做、都想做到一百分,也要學習放手給夥伴們做,因為「一個人雖走得快,但一群人才能走得遠」。 圖/林宛諭攝影

後來再轉換跑道,到清水岩生態園區推廣生態小旅行,也曾拿下全國環教獎團體組優等,現在已是講師級的她,是彰化縣環教審查委員。

梁秀琴也曾是救國團烘焙老師,不論是做蛋糕甜點、中西式餐點都是高手,變出一道道健康精緻美食,這也是她假日紓壓方式,她把廚藝運用在推廣生態小旅行中,笑說,她常想的理想生活就是每周工作3天,做做蛋糕點心開放訂購,然後自由自在地到處玩。

可是實際她根本是閒不下來的人, 工作賣力、一直保持學習狀態,曾把自已壓得喘不過氣,45歲到彰師大念研究所,當時正在推廣清水岩生態園區生態旅遊,忙到健康出狀況,曾暈眩到沒法開車,還有胃食道逆流「火燒心」,晚上甚至得坐著睡,折磨近3年,當時一度沮喪到想休學和辭職。

為健康和紓壓,她開始爬山,安排親近大自然遊程,連玩都很「拚命三郎」,不只每周去爬山,也去玩刺激的溯溪。

「我剛爬山時因爬到在山上大哭,真是笑死人了」,梁秀琴說, 4年前剛開始爬山時,因為太累喘不過氣,一個山友在前面拉、一個在後面推,但她走不動就是走不動,眼看太陽快下山,她放聲大哭,突然間吸得到氣,才繼續走下去,也從此愛上爬山。

梁秀琴說,年輕時不愛運動,400公尺的操場跑一圈就覺得快昏倒,爬個小坡就 「黑暗冥」(眼球發白),但現在真的得存共老的「老本」。

「不能再完美主義」梁秀琴也常提醒自己,有時要學會放過自己,不用凡事都要自己做、都想做到一百分,也要學習放手給夥伴們做,因為「一個人雖走得快,但一群人才能走得遠」。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