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好兒女教育費 他從業務變二胡老師

52歲湖埔社區大學 二胡 老師楊登州,10年前因公司經營不善被迫離職,得提前面對退休生活 ,卻意外促成他從二胡門外漢,變成助教、老師,當年他的國中老師,如今成為他的學生,楊登州的際遇印證人生轉角處總有天光。

52歲湖埔社區大學二胡老師楊登州原是業務員,現在社大教學。 圖/林敬家攝影

52歲湖埔社區大學二胡老師楊登州原是業務員,現在社大教學。 圖/林敬家攝影

楊登州從事日用百貨業務工作近20年,看著日用百貨產業從興盛走向衰退,他原本打算45歲退休,因不景氣,硬是被迫提早幾年離開公司。危機就是轉機,他表示,離開後反而不受約束,他一口氣為5家業者賣產品,幾年時間反將兒女的學費都存好。

會開始學二胡,與他對父親的思念有關。楊登州說,記憶中父親很會彈椰子胡,但椰子胡在父母一次爭吵中被摔壞,因為這樣的印象,他一直很嚮往國樂,小時候老師說「去買支笛子就教你」,他卻連笛子的錢都付不出來,沒有機會學樂器。

52歲湖埔社區大學二胡老師楊登州(後右一)演出。 圖/湖埔社大提供

52歲湖埔社區大學二胡老師楊登州(後右一)演出。 圖/湖埔社大提供

為彌補小時候的缺憾,楊登州讓兩名子女都學鋼琴,自己退休前也到彰化湖埔社大學習二胡,當時孩子還小,他說,兒子的音準好,時常糾正他的錯,為了做孩子的榜樣,決心不輕易放棄。初學的前5年,利用上班前,下班後以及睡覺前,每天練6小時,終於有所成果。

「二胡是最接近人聲的樂器」,他說,二胡可以拉出馬叫、鳥鳴以及人的啜泣聲,展現各種風貌,他的技巧受到肯定,擔任班上的助教,後來又受邀開班為初級班學生授課,從學員成為老師。

湖埔社區大學二胡表演。 圖/湖埔社大提供

湖埔社區大學二胡表演。 圖/湖埔社大提供

社大學生年齡層廣,程度落差大,有人還在撥弦,有人已經能拉出樂曲,楊登州上課採分組,學生中不乏老闆、退休人士,許多人年紀甚至比他大,楊登州的國中老師也來上課,角色互換下,讓他更了解尊重學員的重要。

楊登州對於現在的生活很滿意,卻發現身旁友人不見得找得到退休後的生活重心,他認為,在退休前做好準備努力投入,才能讓自己在人生轉彎處仍有另一片風景。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