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金珠放下政治 拿起畫筆「一筆下去,就無法回頭」

很多政治人物 淡出政壇以後,總無法忘情昔日風光,但今年72歲的彰化縣前縣長翁金珠 則是找回畫趣,蝸居家中小畫室,縱情於鋼筆畫,迄今已舉辦9次個展,也因鋼筆畫展之緣,去年被延攬到宜蘭安永心食館觀光工廠擔任董事長,經營得有聲有色;翁金珠從教師、政治人再到企業人,儘管人生道路有高低、起伏,她以聖經「修直彎曲的路」這句話自許,過得從容自在。

彰化縣前縣長、國策顧問翁金珠已舉辦9場鋼筆畫展 ,圖為她筆下任內爭取保存的彰化扇...

彰化縣前縣長、國策顧問翁金珠已舉辦9場鋼筆畫展 ,圖為她筆下任內爭取保存的彰化扇形車庫。 圖/劉明岩攝影

翁金珠從一名音樂老師,走向政治,從國大代表、立委、縣長,連任縣長失利後,雖再捲土重來依舊敗北,後來擔任文建會主委、現為國策顧問,儘管人生道路有起有落,但在走下舞台,恬淡自適,反而更有揮灑空間,生命更加精彩;很多人都稱讚「翁老師」神采奕奕,「變得更年輕了」,令她樂不可支,還樂於分享她變年輕的元素。

翁金珠是學音樂出身,卻熱愛作畫,重拾畫筆是在當縣長時,有一天坐在縣長公館內沈思,突然見到花園裡花草隨風飄動,一時興起作畫,發覺原本起伏不定的心情因此沈澱下來,用批公文的鋼筆畫起窗前花草,繪畫 並成為日常習慣。卸下縣長職務後,過著簡單生活,她說,生活如同作畫一樣,都要留白,利用零散的時間,尋找單純的快樂

在花草創作部分,翁金珠說,她看重的是小花小草的生命力,牽牛花、鳶尾花、彰化縣花菊...

在花草創作部分,翁金珠說,她看重的是小花小草的生命力,牽牛花、鳶尾花、彰化縣花菊花都是信手取材,有自信做自己,「小花小草也可以很偉大」。 資料照片/劉明岩攝影

從2012年起,她的「浪漫隨筆」至今已舉辦9次個展,是以花草與建築為主題,尤其花草創作部分,她說,她看重的是小花小草的生命力,牽牛花、鳶尾花、彰化縣花「菊花」都是信手取材,有自信做自己,「小花小草也可以很偉大」。

翁金珠也從畫畫中,領悟到人生哲理,她說,鋼筆作畫其實很困難,一筆一筆畫,要有耐心與定力,因為「一筆下去,就無法回頭」,就算畫錯了,毋須塗抹重來,會再運用巧思疊上層次,「路不轉,筆來轉」,而這需要自信,可以訓練危機處理能力。

翁金珠在台北大學EMBA的同學崇越科技董事長郭智輝,在宜蘭打造安永心食館觀光工廠,特別邀請翁金珠舉辦第九次個展,而在這觀光工廠經由她的設計,不僅圓滿完成畫展,郭智輝除收藏她的畫作,還邀請她擔任觀光工廠副董事長兼總經理,而由她打造的展覽平台,則延續舉辦多場展覽,讓觀光工廠也成為親近藝術的場域。

翁金珠筆下任內爭取保存的彰化扇形車庫。 圖/劉明岩攝影

翁金珠筆下任內爭取保存的彰化扇形車庫。 圖/劉明岩攝影

翁金珠也恰如其分,發揮經營才能,安永心生產的鱸魚精連續兩年獲得世界品質金獎,均由她代表出國領獎,也獲擢升為觀光工廠董事長。但她不以此自滿,除積極規劃在地青年創生政策,還四處拜訪青農、小農及文創青年,相互結合下,注入發展的動能。

面對人生道路高低起伏及角色轉換,翁金珠說,除要學會放開之外,也要有堅強的意志力及開闊的心胸,才會過得自信,活得精彩。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