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株等值透天房!「綠金」鹿角蕨掀植栽熱潮,栽培、照顧、繁殖小知識

先前受疫情影響,許多不用出門的活動也變得熱門,像是居家運動以及室內植栽 也跟著爆紅,其中又以獨特外型的「鹿角蕨 」討論度最高。

鹿角蕨屬於大型蕨類,暴露在大氣即可生存,常附生於樹幹分枝,一般人長栽種在蛇木板上...

鹿角蕨屬於大型蕨類,暴露在大氣即可生存,常附生於樹幹分枝,一般人長栽種在蛇木板上。 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知識入口網」

今年2月底,有業者在觀葉植物展覽中以600萬元天價售出「爪哇珍妮」鹿角蕨,11月台南亞洲植物博覽會更有人砸千萬標下珍稀鹿角蕨「金童」孢子苗,讓人越來越好奇:鹿角蕨究竟有什麼魅力?

鹿角蕨是什麼?

蕨類植物千變萬化,其中「鹿角蕨」特殊巨大的型態及葉形,葉片型態近似麋鹿角,因而得名。世界上現存 18 個原種,原生地分布在南北回歸線之間熱帶或亞熱帶地區雨林中,喜溫暖陰濕的自然環境,且適應力很強。

行政院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表示,台灣雖然不是鹿角蕨的原生地,但氣候環境適合鹿角蕨生長,多為珍奇趣味栽培,為具有潛力的室內外綠美化植物。在台灣,包含女王、巨獸、爪哇與象耳都是常見鹿角蕨品種,也深受初學者的喜愛。

鹿角蕨的植株型態主要分兩大部分,第一部分為「孢子營養葉」,沒有分裂成小葉,與一般蕨類羽狀複葉不同,葉片多分裂分叉,懸垂伸展,狀似麋鹿角,長可至 100 公分。

第二部分為「腐植質收集葉」,不產生孢子,葉片呈圓、橢圓形或扇形,基部包覆著生於附著物如樹幹、石塊上,新生葉為嫩綠色,老葉轉為乾褐色,新葉繼續包覆乾枯老葉,成為腐植質,或因上端有開口可接收上方落葉,具有貯存養料和水份的功能。

鹿角蕨繁殖與照顧

鹿角蕨偏好光線明亮、通風、不易積水的環境,對於溫度濕度也有一定的要求,在栽培上有點要特別注意:

1.模仿原生地生長方式栽培

鹿角蕨栽培上相當簡單容易,在居家庭園或室內環境中,可以摹仿原生地的生長方式,將植株固定於樹幹或岩壁上,如果是用盆栽 的方式,建議可以選用水苔再搭配排水性佳的蛇木、樹皮等作為栽種介質。

2.陽光濕度都要注意

鹿角蕨最適生長溫度為20~30℃,不耐強烈光線,要避免陽光直射,夏季高溫期時可利用50%遮光網遮陰栽培,並搭配噴霧灌溉降低環境溫度,並增加相對濕度較為適合,可避免讓讓鹿角蕨的葉片變得枯黃;如栽培環境適當,發生病蟲害的機率並不高。

3.給水頻率不要過於頻繁

鹿角蕨根部喜通氣良好環境,如果排水不良或澆水過多,會造成根部腐爛,導致栽培失敗,因此栽培時約3至4天澆水一次,或等到栽培介質接近乾燥時再行灌水。

4.施肥方式要注意

鹿角蕨的施肥可以使用水溶性肥料,在澆水時灌施或採用葉面施肥方式噴施,每隔兩星期噴灌施一次即可。

鹿角蕨為什麼會這麼熱門呢?它有兩大優點:

一、鹿角蕨喜半陰的生長習性,很適合室內種植,可放置盆栽也能懸吊,達到美化家居的作用。鹿角蕨一般是以分裂分叉、懸垂伸展的模式生長,最長可長超過100公分,姿態優美,有極高的觀賞價值。

二、鹿角蕨作爲一種觀葉植物,白天進行光合作業可以吸收二氧化碳,並釋放氧氣,淨化空氣,漂亮的植物也會使人看了心情好,對身心靈都有益處。

鹿角蕨各部位及基礎照顧方式。 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

鹿角蕨各部位及基礎照顧方式。 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收納書本玩具、裝盆栽都OK!3種草編收納籃介紹,尺寸這樣挑

不服輸、不服老!76歲退休士官長「卸甲歸田」種出冠軍米:賺不賺錢無所謂

呼吸道過敏、咳不停全因「黴菌滋生」?快看居家防黴小撇步

自己的陽台菜園自己打造!植物、容器「這樣搭配」打造自己的綠意小天地!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