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老屋「水電」一定要翻新?專業師傅不私藏!三重點教你直接判斷

圖/丰墨設計提供

圖/丰墨設計提供

老屋 房價相較新屋更平易近人,加上坪數實在、生活圈機能多半較完整,向來很搶手。但有屋主卻問到,買中古老屋後一定要做水電 管路翻新嗎?做不做如何判斷呢?

水電有使用年限,目測無損傷仍有風險

老屋屋況難免有陳舊或老化現象,很多人覺得還堪用就湊合著住,但其實房屋結構、建材與設備都是有年限的,以建築物來看,一旦超過30年就屬於老屋,屋內外建材、設備則在使用20年後會加速退化,尤其頻繁使用的水電管路更是僅約15年的使用年限。

當然這是約略統計的數據,每棟房子都不相同,但年限一到也就代表有風險,即使目測沒問題也要更小心。所以專家建議,若房子已超過20年以上就應做水電翻新工程,若屋齡15~20年之間雖不需主動翻新,但期間若遇到要裝修,還是建議應趁機做檢視與修繕。

圖/桀珮設計提供

圖/桀珮設計提供

圖/拾隅空間設計有限公司提供

圖/拾隅空間設計有限公司提供

水管該翻新了嗎?實務判斷三重點

儘管設備廠商或專業設計師 都有提出老屋水電需翻新的建議屋齡,但因房子會依據地處環境的氣候不同,或使用者習慣及使用頻率導致屋況有所差異,所以還是要就實際屋況來判斷是否作翻新,老屋若遇有以下三種現象都應積極考慮翻新水路。

1. 牆面明顯有壁癌、冒水珠或是白華等現象。

2. 水龍頭水流明顯變細小,經調整水壓或出水閥都無法轉好,可能是管線破損或水中雜質堆積使管壁變小。

3. 水路漏水 導致鋼筋鏽蝕膨脹,擠壓到天花或牆面混凝土崩裂。

圖/實宅室內裝修有限公司提供

圖/實宅室內裝修有限公司提供

圖/時冶設計提供

圖/時冶設計提供

電路該翻新了嗎?實務判斷三重點

電路是否該翻新,除了電線本身的使用年限約為20年外,還需要考慮的是現在家用電器大量增加,約為20幾年前的3倍之多,所以老房原本申請的總安培數已不敷使用,勢必重新申請安裝。此外,電路也要隨著新的使用者習慣來配置,以避免要拉很多條延長線,不只難看也危險。常見電路翻新因素如下。

1. 電路系統已使用約20年左右。

2. 總安培數不足導致經常跳電,若總安培數還停留在30年前30A或50A,需重新申請至75A~100A才足以因應用電需求。

3. 重電區需配置單一迴路,如廚房或冷氣等。

圖/羽筑設計提供

圖/羽筑設計提供

圖/丰墨設計提供

圖/丰墨設計提供

不動泥作怎麼換?聽聽水電師傅怎麼說

水電是否需做翻新、重置工程,除了上述客觀因素,水電師傅也透露,有些人覺得衛浴間設備一定要換新,主要是屋主認為換全新的較衛生,因此就連水路都一併更新。

另外,若不想大興土木動到泥作工程,師傅建議可選擇作明管設計,也就是將原水路廢除不用,從源頭另接配明管設計;同樣的電路也可用明管裸露設計,對於沒有要重作裝潢 或變更格局的屋主來說,算是較為經濟且安全的做法。

圖/禹槿空間製作有限公司提供

圖/禹槿空間製作有限公司提供

圖/法蘭德室內設計提供

圖/法蘭德室內設計提供

本文轉載自《100室內設計 》,原文為:老屋水電一定要翻新嗎?該如何判斷?(本文版權歸100室內設計所有,如需轉載請聯繫100室內設計(信箱:service@100.com.tw)。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延伸閱讀

台積電股價漲 「600元套牢戶」能解套?退休族靠「這檔」分散風險

台股創1年新高!ETF配息、價差雙賺 0056搭「2檔」月月領錢

小心被當「盤子」!裝潢必知:2023最新水電施工價目表一次看

更年期不只容易腰酸背痛!更別輕忽「骨質疏鬆」如何提早發現、治療?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