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不是貴就好!長輩最需要「黃金三角」安全區

過新年大家都會回老家圍爐,「家」不只是擋風遮雨的地方,更是度過後半輩子的居所,但許多人都沒發現,家也會跟著人變老,若沒有早期進場維修,可能會在人老後,讓自己住得不舒服。《橘世代》邀請「家的研究者」林黛羚舉辦「花小錢,打造爸媽安全家」課程,特別分享花小錢就能大改造的實用技巧,設計出兼顧舒適與安全的安心退休宅

進入中年,不少人發現身體肌力退化,造成生活不便,最常見的狀況像是,老公寓的樓梯愈爬愈吃力,浴室的門檻一不注意就被絆倒,或是同住的長輩開始坐輪椅,在家中的動線卡卡不順。除了身體機能對生活有影響,住了多年的房子,也會開始老化,包括牆壁漏水、管線老舊生鏽、內部電線外露等,以上都是讓自己和長輩住得不安全、不舒適的狀況。

「家的研究者」林黛羚舉辦「花小錢,打造爸媽安全家」課程,現場解答學員們常見的改造...

「家的研究者」林黛羚舉辦「花小錢,打造爸媽安全家」課程,現場解答學員們常見的改造問題。 圖/莊欣宜攝影

幫長輩建立安全的「黃金三角」

林黛羚於課程中,無私分享多項安心宅的改造眉角。她分享實際案例,一位久居美國的老太太,幾年前搬回台灣與女兒同住,行動不便的她,剛回來就在家中跌倒了5次、住院了2次,讓女兒決心要改造自己的家。林黛羚透露,第一個改造重點是建立「黃金三角」區域,讓主臥室、廚房、浴室緊鄰,她特地打掉中間的和室空間,讓媽媽可以在黃金三角區無障礙的出入、不用繞來繞去。

此外,在媽媽的必經動線上,加設扶手同高的置物櫃和吧檯,或是美觀的扶手等,讓老人家走路更安全;在跌倒危險區「浴室」內,安裝安全性高的傳統扶手,浴室門改成左右推的「平面拉門」。林黛羚建議,浴室不要用傳統的內推門,否則人在內跌倒可能讓門打不開,而且傳統喇叭鎖設計也會讓手無力的人,開關門上有困難。

最後,針對多數學員對於舊宅改造的問題,林黛羚從兩面向提醒,若是想買老後要住的安心宅,屋齡太高的老房子可能不適合,購屋前可找結構技師共同評估。若是自家的宅邸想翻修,在預算有限下,要優先改造水電管線,例如,可更新配電箱至100安培,因應愈來愈大的用電量,防止跳電;鏽蝕或漏水的水管也一定要更換,否則可能造成裝潢損傷或壁癌發生。

想了解最多實用的安心宅改造技巧嗎?歡迎報名「花小錢,打造爸媽安全家」課程,林黛羚老師將於課程中無私分享,報名請點:https://bit.ly/3tVdZN4或電洽(02)2649-1681按2。

延伸閱讀

年菜、年貨塞滿冰箱?遵守一原則,遠離食物汙染風險

「氣溶膠傳播」讓Omicron擴散更快? 三招自保-在家不忘打開窗戶

影響新年健康、財運!年前大掃除,九種物品千萬不要留

新年最佳儀式感!擺盆鮮花 招財納福(圖解插花教學)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