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一輩子好媽媽魔咒 日本生活達人:80%的家事都不用做!

你也是包辦全家家事的「苦主」嗎?許多上班族朋友很辛苦,每天趕著上班,下班還要幫全家人整理家務;還有已進入退休階段的樂齡族,當一輩子「好媽媽」已經習慣了,退休後仍終日忙著煮飯洗衣、打掃每個人房間,以及怎麼收都很亂的共用空間,卻逐漸失去了個人的寶貴時間。

《80%的家事都不用做》 (原書名:家事は8割捨てていい) 圖/台灣廣廈 提供

《80%的家事都不用做》 (原書名:家事は8割捨てていい) 圖/台灣廣廈 提供

日本暢銷作家佐光紀子,她身為職業婦女,育有3個孩子,堅信「生活要更輕鬆」的她,為了讓自己與家人追求更舒適的日子,每天都在摸索「如何生活得更輕鬆的方法」。

身為生活達人,佐光紀子也努力擺脫家事牢籠,她發現只要精準處理20%原本家務,也能打造100%的清爽生活。

自我設限「標準家事」有哪些項目,堅持要做完為止只會累死自己,務必練習讓其他人加入分工,不是讓家人予取予求不珍惜喔!如果你正好對凌亂空間的整理問題備感壓力,來看看達人分享。

佐光紀子:拒絕凌亂客廳!準備專用收納抽屜

聽說之前有個問卷調查,是針對男性詢問「最想離婚的瞬間」,名列前茅的原因之一是「回家後發現家裡很亂」!

其實,我也可以想像結束一整天的工作,十分疲憊的回到凌亂無比的家會有多煩躁。反之,若回到家看見「窗明几淨」的狀態,心中肯定會非常舒坦。

但是這樣說起來,為什麼把家裡凌亂的原因都歸咎到媽媽或老婆身上呢?如果是媽媽亂丟東西那還算合情合理,不過,散落一地的物品通常都不是媽媽的,所以這樣的責怪其實很不公平呢!

說實話,整理共用區真的不容易。

最麻煩的地方就是,如果你直接決定東西的去留,一定有人會鬧脾氣;但家人又同時希望交給媽媽整理就好了。

無法直接解決雜亂的物品,但又必須要維持整潔的兩難,建議準備每個人專用的收納抽屜或...

無法直接解決雜亂的物品,但又必須要維持整潔的兩難,建議準備每個人專用的收納抽屜或籃子 圖/pexels

如果妳也陷入這種「無法直接解決雜亂的物品,但又必須要維持整潔」的兩難,我建議準備每個人專用的收納抽屜或籃子,凡是非共用區的物品便放入他們的籃子裡,請主人自己整理吧。

而且一旦這樣執行,更能清楚揪出究竟是誰在搗亂家裡。

我家最常看見報告、廣告紙、新聞剪報或是照片散落在客廳,因此我為每個人都準備了一個抽屜,並把這些東西各別放入。如此一來,便減少了很多「等待誰來拿走」的時間,家裡也能迅速回到整齊的狀態。

佐光紀子:不勉強自己的心法,誠實的說出:「我辦不到」

有一次我無意間在《談談家事》的部落格看到這段話:「小時候,我覺得比起朋友的媽媽, 我的媽媽比較不擅長家事。因為她很常將『啊,那個我沒辦法啦』掛在嘴邊。」這是我的大學生女兒的發文,接著她寫道「但因為媽媽的語氣中帶有歉意,所以從小我就有『媽媽做不到嗎?那就我來做吧!』的想法。」

這段文字讓我嚇了一跳,因為我不知道原來她一直有這樣的感受。

不過,認真想想應該不只有女兒會這麼溫柔才對。如果媽媽真的說出「我做不到」的時候,家裡應該不會有任何人丟出「怎麼會辦不到?」這種生氣的言論。所以,請你勇敢的掙脫「媽媽的束縛」吧,拋開「一定要辦到不然會讓家人丟臉」的包袱;同時也把「解決問題」的機會留給家人。

因為你可能沒想到,自己被自己的傳統價值綁住了,是你在為難自己。從現在開始,試著不再習慣性背上「媽媽做不到」的沉重負擔,並誠實對家人說出「這件事好像有點困難」,相信孩子或老公也應該會盡力為問題想出對策。

現在開始,試著不再習慣性背上「媽媽做不到」的沉重負擔,相信孩子或老公也應該會盡力...

現在開始,試著不再習慣性背上「媽媽做不到」的沉重負擔,相信孩子或老公也應該會盡力為問題想出對策。 圖/pexels

本文摘自《80%的家事都不用做》 (原書名:家事は8割捨てていい),台灣廣廈 2020/11/12 出版

|精選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留給後代乾淨地球-退休校長樂活,揪農自然耕作

明日9點重新釋票!台鐵元旦車票開搶 立即查看售票狀況

買對保單老後不怕沒人顧!專家:同時注意是否有「豁免保費機制」

極光照耀屏東天空!百年公園打造北國耶誕村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