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裝潢學問多-「風水學說」有科學根據嗎?

一轉眼又到了年底,有許多朋友會選擇在這個時候做居家裝潢 修繕,趕著在農曆年前住進修整後的好宅裡。但居家修繕裝潢學問多多,加上華人傳統文化很多人講究「風水 」,光是風水上要注意的事情就足以讓許多人頭痛,有時候還會因為擺設或是美感喜好不同,家庭成員彼此意見不合,還沒擺好風水就先發生不愉快了。

風水學說有科學根據嗎?

風水之說由來以久,而且是個歷久不衰的話題,坊間皆有許多風水老師與節目深入剖析其利害,或警告可怕後果看得人緊張兮兮。

其實有些風水理論以現代科學與健康角度而言是很有關聯的,以下幾個常見的風水問題相信大家多少都有碰到過,這裏不說這些風水問題在傳統說法上引起的後果,而是用另一個角度來看待理解,在設計上留意這些重點,規劃自己的健康好宅。

其實有些風水理論以現代科學與健康角度而言是很有關聯的。 圖/unsplash

其實有些風水理論以現代科學與健康角度而言是很有關聯的。 圖/unsplash

床頭壓樑

以我們在台灣的居住習慣,選擇公寓大樓的人不少,為了適應坪數與格局,床頭上常遇見橫樑(俗稱「壓樑」),是難以避免的問題,堪稱許多人在臥房風水上的大忌諱,有些人針對不能避開的橫樑,會特意在下方設計床頭櫃空間來避開。

其實以現代的角度看來,一般人一天約有1/3的時間會在床鋪上放鬆休息,而床頭壓樑容易造成視覺上的壓迫感,對躺在床鋪上的人來說,因為張眼就見大橫樑,容易造成視覺與心理對居住空間狹窄的感覺,尤其中高齡族群,更不適合長期居住在壓迫空間中。

穿堂煞

穿堂煞(或穿堂風)指的是大門直接對著陽台門窗,讓強風穿堂而過。老一輩的人也會忌諱這樣的格局,尤以客廳為甚,有些人會以玄關拉門或是其他方式做緩衝設計。

就現代角度來看,公寓一般來說位於較高樓層,若大門直接對著陽台門窗,在對流效應下會有強風的問題;就算是一般透天厝或低樓層,相對來說距離馬路較近,而我們目前生活環境中也無法避開季節性PM2.5的污染,這樣的設計除了造成落塵外,其實也不利於呼吸道敏感族群。

開門見廁

一開門就看到廁所,或是房門口、廚房門口與廁所相對,在風水上有人會說浴廁有「穢氣」不利於居住者,其實這個穢氣在現代保健觀念來說也不是沒有依據的。

2012年就有研究曾指出如廁後使用沖水馬桶,在無蓋的情況下,氣流會增加微生物的散播(註1),有時候樓層的共通排風管道也會連結著浴室,這些都影響著浴廁的氣味與空氣品質。

此外,許多現代住宅的規劃住宅的廁所沒有對外窗,若通風不良,浴廁通常很容易長黴,黴菌本身的孢子容易引起呼吸道過敏,即使要使用漂白水或除黴劑來定期清潔,揮發的氣體若沒注意通風,也會對呼吸道造成傷害。

若房門廚房正對著敞開的浴廁門口,還會有過敏與衛生相關的疑慮,浴廁帶來的濕氣也要注意排風與除濕,以免加重寢室內的塵蟎問題。

暗堂煞

傳統風水講究明亮的客廳,將客廳視為財位之處,若過於陰暗採光不佳,就會產生「暗堂煞」,這個名字聽起來很可怕,可是採光不足的客廳對健康的影響反而更值得注意。

根據研究指出,若接受日照不足會影響褪黑激素的分泌,與季節轉換時產生冬季憂鬱症有關,而增加日照可緩解現象(註2,3)。

客廳與起居室是人在住宅中經常走路活動的空間,若能有理想的日照採光有助健康。尤其年紀較大的長者,視力與反應力不佳,有時候會更講求省電不開燈,在過暗的客廳活動會有導致意外的風險,即使是一般年輕人,在光線不足的地方長時間滑手機或活動也不利視力與健康。

床頭靠窗

床頭靠窗也是常聽到的禁忌,但有些時候居家格局很難避免,一般常見做法為更換方向或是以床頭櫃、床頭板設計來處理。但床頭靠窗更要留心的是窗戶是否位於迎風面,台灣多雨潮濕也有颱風,迎風面的窗縫很容易有滲水、潮濕問題,若與床頭接鄰,後續引起的壁癌與黴菌都不利於呼吸道。

此外要注意窗外有無冷氣主機,頭部位置緊鄰處有沒有冷氣主機所產生的低頻噪音,雖然低頻噪音目前在環保署已經有相關管制規定,也接受民眾檢舉,但對於一般家用冷氣主機的音量測量並沒有明確的判定規範,有些年長者對低頻噪音的反應較明顯,長期下來會對睡眠與健康的影響需要關注。

床頭靠窗也是常聽到的禁忌,但有些時候居家格局很難避免,一般常見做法為更換方向或是...

床頭靠窗也是常聽到的禁忌,但有些時候居家格局很難避免,一般常見做法為更換方向或是以床頭櫃、床頭板設計來處理。 圖/unsplash

「好風水」不只是格局

現代已經有許多選擇與設計可以解決這些傳統風水問題,例如若室內採光過於陰暗,可增加人工照明來改善、過於潮濕可使用除濕機或是浴室加裝暖風乾燥機等。

在與家人溝通「風水」上的意見時,不如也考慮健康的角度來思考與溝通解釋。更重要的是,除了上述的風水問題外,也要維持定期的清潔與收納,細心規劃加上維護整理,房子才能真正住得健康舒服。

備註1:Best, E. L., Sandoe, J. A. T., & Wilcox, M. H. (2012). Potential for aerosolization of Clostridium difficile after flushing toilets: the role of toilet lids in reducing environmental contamination risk. Journal of Hospital Infection, 80(1), 1-5.

備註2:Terman, J. S., Terman, M., Lo, E. S., & Cooper, T. B. (2001). Circadian time of morning light administration and therapeutic response in winter depression. Archives of general psychiatry, 58(1), 69-75

備註3:Eastman, C. I., Young, M. A., Fogg, L. F., Liu, L., & Meaden, P. M. (1998). Bright light treatment of winter depression: a placebo-controlled trial. Archives of general psychiatry, 55(10), 883-889.

本文轉載自《華人熟齡生活產業發展協會》

更多精選閱讀↘↘↘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