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高齡化- 0至100歲都好住的「通用設計宅」聽過嗎?

隨著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 ,標榜無障礙設施的「通用設計」逐漸受到人們重視;國外陸續推出住宅分租或老人住宅,提供遠端照護、無障礙通用設計等設施,讓年長者可以相互照應。

近年,台灣也陸續將通用設計落實在住宅當中,包括採用輕質隔間牆、保留格局合併彈性;以及降低門檻落差高度、加大門框等設計,以提高使用人的住宅使用年限。

新北市三峽國光段青年社會住宅,均採通用設計,各房型內部都採通用設計、櫥櫃可升降,...

新北市三峽國光段青年社會住宅,均採通用設計,各房型內部都採通用設計、櫥櫃可升降,方便輪椅族或長者。圖為三房型客廳。 圖/祁容玉 攝影

通用設計是由1980年代,美國設計師,羅納德·麥斯(Ronald L. Mace)開始大量的使用「通用設計」一詞,它的設計需要的只是對需求及市場的認知,以及以清楚易懂的方法,讓物品都能在最大的程度上被每個人使用。

設計者可以依循通用設計常見的七大原則去發想,七大原則包括公平性、靈活性、易操作性、易感性、寬容性、省能性與空間性,產品不需全部符合七大原則,只要有為更多使用族群著想,就能成為好的通用設計。

長庚養生村內每天都有不同的才藝課程,填滿老年人退休後的時光。
 圖/本報系資料...

長庚養生村內每天都有不同的才藝課程,填滿老年人退休後的時光。 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互動設計協會理事余虹儀表示,台灣推行的低底盤公車,讓身障人士、推娃娃車、還有提大型行李的旅客,都能輕鬆上下車,是通用思維的最佳展現;而醫院在地板上用清楚的顏色標示各科位置的通用指標設計,讓民眾不需詢問志工就能自己找到方向,省時又省力。

關於住宅,台灣的「附帶服務型住宅」如長庚養生村、潤福等行之有年,近來陸續有上市公司、財團推出此類住宅;包括日勝生集團「樂陶居」、 合勤建設與合庫合作規劃銀髮健康共生宅、新光人壽在板橋推出的「新板傑仕堡樂齡宅」,設置有音樂廳、健身俱樂部、專人照護等設施,房型從單人、共居戶型均有。

新板傑仕堡樂齡宅中,皆配有新光保全安心照護系統。 圖/黃阡阡 攝影

新板傑仕堡樂齡宅中,皆配有新光保全安心照護系統。 圖/黃阡阡 攝影

政府部門方面,長照司長期參考日本的模式,推動附帶服務型住宅,住宅採通用設計,只租不賣且媒合長照資源;衛福部也已規畫第一個政府自辦的長照機構連附帶服務型住宅,將設在新店區北宜路上中醫藥研究所的用地上。

建案銷售部分,位於新北市土城區的「新潤心城」,室內低門檻規劃,在廚具收納、衛浴使用上均標榜友善設計,訴求0至100歲的舒適使用空間。位於台南鄭子寮重劃區的「遠雄北府苑」,門廳及大門入口處採用防滑地坪、走道淨寬90公分以上、門檻高度限制在3公分以下,浴廁室、廚房、陽台也採用防滑地坪,打造老人、青壯年到小孩的都合宜的全齡居住環境。

|精選延伸閱讀↘↘↘

為人生2.0提前做好準備!我們將推出為橘世代量身打造的【無恐懼退休-理財攻略】,以及在家就能跟著教練群自我鍛鍊的【健身攻略】。全新VIP頻道!理財、健身雙管齊下,搶先獲得最新資訊》

延伸閱讀

賴佩霞:中老年夫妻最好的角色是「玩伴」

秋老虎發威!中醫推薦三食材、三穴位,預防「冷氣病」捲土重來

台南-東區|新亮點!百年古蹟「時鐘樓」煥然登場

落枕怎麼辦?先別急著換枕頭,恐因頸椎出問題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