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風險降低76%!學復古搖擺舞輕鬆好上手,附帶2大健康防老秘訣

圖/SwingTaiwan 社交舞與搖擺舞學校

圖/SwingTaiwan 社交舞與搖擺舞學校

「身體卡卡不聽話?」、「總是突然忘記某件事?」、「發現自己開始購買越來越多保健品?」,隨著年紀越來越大,有這些擔心是很正常的,自然而然也更意識到健康的重要。

為了不讓健康距離我們越來越遠,人們注意運動保健,像是出門散步、爬山都是不錯的選擇,本篇文章分享「搖擺舞 Swing Dance」也是健康防老的有效方法。先一起簡單認識搖擺舞吧!

什麼是搖擺舞 Swing Dance?

搖擺舞是一種「社交舞」,來自 1920 年代。藉由跳舞和即興爵士樂來與人交流。

當時的年代,人們希望周末有個能夠安撫心靈的好去處,會在周末去舞廳或酒吧聽聽爵士樂跳跳舞,後來這個舞蹈漸漸傳播,開始在美國紐約流行起來。電影《 風聲 》、《 大亨小傳 》中的舞蹈就是搖擺舞。

防老關鍵一:幫助活化大腦、延緩失智

阿茲海默症是一種大腦疾病,導致記憶、思考、行為退化、最終甚至讓病患失去最基本的生活能力。

大約從 50 歲開始,即便健康無病,中樞神經裡掌控記憶力和學習力的海馬迴依然會以每年平均 1% 的速度逐漸萎縮,若越來越嚴重則會患上阿茲海默症。

根據醫學實驗發現,阿茲海默症患者透過學習社交舞,比起練習跑步的患者,更可提升認知功能。《新英格蘭醫學雜誌》提到經常參與交誼舞可使罹患失智症風險降低 76%,主要有兩大原因:

活化大腦

透過社交舞能夠訓練專注力。為了掌握新的舞步,配合隊友、跟上音樂,會激發大腦的處理速度和記憶力和過程中刺激腦神經的運用和生成。可藉由搖擺舞活化大腦。

活化肌肉

.根據國健署調查發現,有半數國人的運動量不足,近 5 成國人平均每日久坐 5.9 小時,又以上班族和中老年族群尤為顯著。

.透過搖擺舞動起來,讓年久沒有活動到的肌肉、關節、韌帶有效舒展,增加肌肉量,除了維持好體態,更幫助支持身體平衡穩定。

圖/SwingTaiwan 社交舞與搖擺舞學校

圖/SwingTaiwan 社交舞與搖擺舞學校

防老關鍵二:培養新興趣,打開新生活

新興趣帶來新體驗

.搖擺舞是非常簡易上手的舞蹈,慢速到快速的歌曲都可以搭配舞步。享受肢體律動與浪漫爵士樂的搭配融合,也可以順帶培養搖擺爵士樂的音樂素養。

交到新朋友,生活不煩悶

.有別於一般舞蹈單人呈現或有固定舞伴,搖擺舞是社交舞的一種。通常一首歌的時間換一個舞伴,每次都跟不同的人跳舞,藉此與人交流。透過搖擺舞,讓生活多幾位單純的好友,一起愛跳舞,愛音樂。

開始搖擺,讓自己健康又靈活,生活從容有餘裕

透過社交舞、搖擺舞,可在身心靈上收穫方方面面的好處,讓腦袋更靈光,為一成不變的日常生活,增添新氣象,找到另一種愛自己的方式。

近年來搖擺舞在台灣越來越盛行,是許多年輕族群的社交生活 首選,更有許多學員帶著爸爸媽媽一起加入搖擺舞,成為一家人的共同興趣。

如果想開始嘗試第一步,或想邀請爸爸媽媽一起體驗爵士搖擺舞, SwingTaiwan 和橘世代合作共同推出「熟齡爵士搖擺舞」課程,專為熟齡學員打造最適合的搖擺舞課,讓你輕鬆保持體態、常保腦袋靈活,又能在課堂中以舞會友,認識一群有共同興趣的好朋友。

圖/SwingTaiwan 社交舞與搖擺舞學校

圖/SwingTaiwan 社交舞與搖擺舞學校

資料來源:

Social Dancing to Improve Cognition, Reduce Alzheimer’s Risk

Studies suggest Ballroom Dancing can reduce risk for Alzheimer’s

「久坐」比抽菸、跳傘更危險!台灣人登上全球久坐第3名…坐1小時竟折壽22分鐘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忘憂休閒新選擇!一日高爾夫 揮桿好暢快

怎麼不再生?賺得了錢嗎?別說吧…想成為受歡迎長輩 過年聊天攻略必看

退休後生活失去重心?日本醫師建議做3件事拒當「退休難民」!

喝紅豆湯補血沒效?營養師推薦補鐵好食材 搭配「1營養素」吸收效果更好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