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分之一長輩曾跌倒!65歲後「提升肌耐力」健康老化

隨著人口高齡化影響,長照成為重要議題,不過壽命的延長伴隨身體機能老化、肌肉量減少與骨骼流失,導致老年人跌倒發生率增加,根據統計65歲以上長者約每6人就有1人曾經發生跌倒,北投 區健康中心特別舉辦「樂齡健身房 」課程,由專業教練帶領長者操作儀器,提升肌力、肌耐力,減少跌倒發生機率。

壽命的延長伴隨身體機能老化、肌肉量減少與骨骼流失,根據統計65歲以上長者約每6人...

壽命的延長伴隨身體機能老化、肌肉量減少與骨骼流失,根據統計65歲以上長者約每6人就有1人曾跌倒。 圖/freepik

根據衛生局統計,111年長者功能評估分析,北投區行動異常比率是31.69%,為12區最高,為使長者維持日常生活功能及良好的生活品質,特別在北投區健康服務中心舉行樂齡課程,透過健身房重量訓練及核心肌群 提升以穩定軀幹、強化肌力與肌耐力,達到健康老化 的目的。

衛生局表示,共安排一小時的機台訓練課程搭配一小時的墊上核心課程,在功能性體適能的檢測結果,長者的下肢肌力、上肢肌力、動態平衡及心肺耐力均有顯著提升。

參與課程的學員共66位,平均年齡72歲,很多長者表示,平常很少進入健身房,機台圖示說明也看不懂不敢隨意操作,在教練指導下,不用擔心操作錯誤造成危險;今年高齡85歲王太太,參與課程前日常生活就是去市場買菜、看電視、睡覺,沒有規律運動或長距離的走動習慣,後來在兒子的陪同參加課程,經過10周的課程訓練,骨骼肌率增加0.7%,原本住家到教室約1.5公里路程,走路需耗時30分鐘且需要休息,現在可以在25分鐘內抵達。

中心主任吳俊良表示,北投區老年人口比例為20.2%,平均5人就有一位是長者,能夠以健康、活躍的型態老化,才能降低高齡化帶來的社會衝擊,課程除了增加身體活動提升肌力、肌耐力外,藉由團體課程也找回人與人間互動支持情感。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一株等值透天房!「綠金」鹿角蕨掀植栽熱潮,栽培、照顧、繁殖小知識

【橘煩惱】孩子有事都不跟我說,多關心幾句就嫌囉唆,怎麼溝通才好?我就是會擔心啊……

「皮蛋蛋塔」吃過沒?營養師建議「這時段」吃不易胖,但5種人務必少吃!

租屋該選套房或雅房?網友熱議「4大關鍵」簽約前必看!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