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到老 動到老 你開始存健康老本了嗎

「活到老、動到老」,維持老後活動力,才能享受健康自在的餘生。 圖/雲門教室提供

「活到老、動到老」,維持老後活動力,才能享受健康自在的餘生。 圖/雲門教室提供

雲門教室資深律動老師張玉環。 圖/雲門教室提供

雲門教室資深律動老師張玉環。 圖/雲門教室提供

俗語說「活到老、學到老」,二〇二五年台灣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面對更加長壽的人生,更多人開始提倡「活到老、動到老」,為的是維持老後的活動力,才能享受自在的餘生。雲門教室 資深律動 老師張玉環分享,無論男女,到了八十歲之後,骨質和肌力快速流失,對於日常活動更加吃力,跌倒的風險也上升,可以提早透過和緩運動開始動身體、固肌力改善。

追求老得健康 熟齡開始不嫌遲

現代人愈活愈長壽,但也見到一個警訊,就是許多人是「不健康的長壽」,國人臨終前臥床平均時間超過八年,要享有健康的老後,只能靠自己提前存「健康本」。張玉環指出,男女性的老化略有差異,相較於男性,女性肌肉量較少、脂肪量較高,更年期後因荷爾蒙急遽改變,會加速骨質流失,骨質疏鬆 的狀況明顯。

她提醒,其實男性也有更年期,雖然較女性表現和緩,但如果不重視保養,肌力也會逐漸流失,尤其在八十歲之後關節退化加速,可能老得比女性更快!張玉環在雲門教室擔任律動老師超過十五年,接觸的學生從六十歲到九十歲都有,更能清楚觀察到中高齡長者的健康樣貌。

舞蹈化呼吸法 訓練心肺固肌力

對於沒有運動習慣的人,提到運動多半感到抗拒,擔心自己體力不佳、怕累、怕身體不舒服,雲門教室特別設計一套適合中高齡長者的運動,連九十歲以上的長者都可以參與。一開始會先從「舞蹈化養生呼吸法」展開,緩慢的啟動呼吸循環練習,慢慢啟動身體各部位,再慢慢訓練肌力、平衡力、心肺運動等,透過舞蹈的設計,可以一邊運動一邊享受舞動的樂趣。

張玉環形容,做完這套和緩的律動運動,像是完成一趟與身體互動的旅程,全身上下都能活動,動作和緩又能達到運動效果,就算不會跳舞、沒有運動習慣的人,都能慢慢地上手,甚至最後愛上「動身體」,進一步達成身心合一的和諧人生。許多學生一參與就是十幾年,還有九十歲的夫妻檔一起來運動,讓晚年有新的興趣與目標。

《橘世代》與雲門教室推出「大人的律動課」,長期獲得大眾好評,本課程 特別設計符合熟齡需求的課程,配合呼吸開啟身體內外感官的敏銳度,幫助你找回身心靈的和諧自在,全台雲門教室熱情開課中,欲報名請點擊連結或電洽02-2649-1681按2。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2023「轉運好日」剩2次!天赦日禁忌、流程步驟、注意事項一次看

邁入中老年,人為何開始變「歹逗陣」?愈孤單的人愈要小心!

【橘煩惱】蜜月旅行,公婆同行?新婚老公想帶爸媽一起蜜月!還勸妻:多體諒…

退休存股放大絕!財經直播主游庭皓親曝攻略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