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膀卡卡」是五十肩還是鈣化性肌腱炎?一動作判斷兩者差異性

婦人左肩出現鈣化性肌腱炎,臨床上,經常操持家務的主婦為好發族群之一。 圖/亞大醫...

婦人左肩出現鈣化性肌腱炎,臨床上,經常操持家務的主婦為好發族群之一。 圖/亞大醫院提供

61歲廖姓婦人退休後愛在家嘗試新菜色,滿足全家人的胃,但去年左肩出現痠痛,甚至無法舉起鍋杓,痛到難以入眠,就醫檢查確認是「鈣化性肌腱炎 」惹禍。醫師建議她接受體外震波治療,半年後鈣化點完全消失,讓她可以重新掌勺,回歸快樂的退休生活,開心直說「這樣活著才有意義」。

●鈣化性肌腱炎成因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部部長周立偉說,鈣化性成因仍不甚明確,可能是多成因所引起,包括反應性鈣化和退化性鈣化,前者是指肩膀 肌肉長期施力不均、反覆累積受傷、肩膀旋轉肌反覆發炎或患者自身體質與免疫狀況等原因所引起,後者則是肌腱出現磨損老化,隨著肌腱使用時間愈久,所產生的磨損也日益嚴重,肌腱內部跑出的鈣離子就會逐漸累積形成鈣沉澱物,導致鈣化性肌腱炎。

●常見族群

周立偉說,鈣化性肌腱炎好發於40至50歲的中年族群,尤以女性患者居多,又以單邊肩膀的旋轉肌腱最容易出現鈣化,門診常見的患者,以常寫板書的教師、操持家務的主婦,以及一整天坐在電腦桌前,維持固定姿勢敲打鍵盤的上班族為主。

●鈣化性肌腱炎與五十肩 差異

周立偉指出,許多人會將鈣化性肌腱炎與五十肩混為一談,鈣化性肌腱炎多因肩膀的旋轉外肌腱過度使用,造成肩膀旋轉至某角度就感到劇烈疼痛;五十肩則是因肩部關節退化 ,導致關節「沾黏萎縮,使得肩關節僵硬且活動受限,當手上舉時整個肩膀會感到疼痛」。

廖姓婦人說,去年中就出現左肩痠痛症狀,忽好忽壞,吃止痛藥或休息幾天就不痛,讓她沒有警覺性,直到去年底症狀突然惡化,不僅煮菜時無法舉起鍋杓,每天穿衣服、洗澡刷背等再簡單不過的小動作,都變得異常艱難,最後連晚上睡覺壓迫到痛點時,都會讓她徹夜難眠,只好趕緊就醫求助。

醫師周立偉說明,鈣化性肌腱炎患者透過體外震波治療,達到減緩疼痛、消除鈣化的目標。...

醫師周立偉說明,鈣化性肌腱炎患者透過體外震波治療,達到減緩疼痛、消除鈣化的目標。 圖/亞大醫院提供

●如何預防及治療

周立偉建議,民眾平時可多做伸展運動,或多熱敷、泡溫水澡,避免常搬重物,都能有效預防鈣化性肌腱炎,尤其肩膀肌腱曾受傷者,更不可推拿或按摩,不當推壓恐造成肩關節二度傷害或發炎。

周立偉指出,若疼痛難耐,初期治療可選擇注射類固醇及麻醉劑緩解症狀,或在肌肉骨骼軟組織超音波導引下用針抽吸並移除鈣化部位,也推薦使用體外震波方式清除鈣化點,都很有助益。

延伸閱讀

中元普渡祭拜不忘顧腸胃健康! 供品保存、食用叮嚀看這邊

鷄籠中元祭/「放水燈」火光照夜空!漂流越遠越興旺

影音/這不是「病」但發作起來要人命!快看自己有沒有代謝症候群

亂點市售眼藥水,當心「乾眼」症狀更惡化!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