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女帶著爸媽做 動齡族更給力

橘世代練重訓已非新鮮事,重訓不僅能雕塑體態,還能「增肌」強化身體素質。與《橘世代》合作健身課程的珍珍教練 說:「橘世代愈早開始重訓,效果愈好。」她透過自身教學的經驗,分析常見的熟齡學員的健身痛點與改變,轉化成文字出書,鼓勵更多橘世代投入健身。

珍珍(右)帶領珍媽健身,一起增肌慢老。圖 / 采實文化提供

珍珍(右)帶領珍媽健身,一起增肌慢老。圖 / 采實文化提供

練習重訓 延緩肌肉流失

珍珍發現,橘世代常見的問題是肌肉流失速度快,遇到爬樓梯、提重物等小事都容易感到「心有餘而力不足」,因此,提早養成健身習慣就是維持肌力的好方法。但怎樣的健身習慣才是最有效的呢?珍珍說:「很多人以為健走、跑步有用,但其實這些有氧運動多半是促進身體代謝、活動筋骨,對於延緩肌力的流失,還是需要靠重訓。」

尤其,退休後的橘世代很熱愛爬山、慢跑,身體下肢的平衡很重要。透過重訓鍛鍊臀中肌跟大腿肌,能加強單腳站立的平衡感。珍珍說,「訓練下半身時,上半身也會跟著出力平衡,在消耗熱量同時,也存下增肌、逆齡、慢老的資本。」不過,她也提醒大家練習重訓時,「先求穩,再求好」,別想一次完成所有動作,避免傷害找上門。

出書分享 傳遞健身知識

珍珍強調,正確的健身觀念應該是每個人都要知道的。子女若想帶爸媽一起運動,可以多補充健身知識。她在新書《珍珍教練的40+50+60+增肌慢老重訓課》分享個人經驗,發現子女帶著父母運動特別有效果,一來能互相督促,減少怠惰情形,二來多了相處時間,家人感情也更活絡。

她曾經為了讓珍爸、珍媽開始重訓,花了一番心力。「起初全家都不太運動的」,珍珍說:「而且他們很常拖延,想說一周後再練、一個月再練,然後就無消無息。」但是為了父母健康著想,珍珍不灰心地持續鼓勵他們。

鼓勵父母 重訓看到成效

最後,珍媽率先受到女兒的感召,也開始認真思考,「體貼家人最好的方式就是先照顧好自己的健康」。於是,珍媽開始接受女兒訓練。2年下來,除了發覺自己的體態變勻稱、體力也變好,與同年齡朋友們爬山時也不太喊累了。

看到珍媽的改變,一直飽受五十肩之苦的珍爸也加入重訓行列,沒想到自己因此受惠,不僅改善了肩膀毛病,活動力也大幅提升,甚至朋友們紛紛稱讚珍爸的氣色更好了。漸漸地「重訓」成為家人的日常話題。遇上突發的疫情,一家人居家也會相約健身,除了維持健康需要的日常運動量,也能甩掉防疫囤積的脂肪。

線上健身 防疫在家不怕胖

防疫期間無法上健身房,現在也有居家運動選擇。《橘世代》攜手專業健身教練團推出「防疫在家不怕胖」線上健身影音課程,共10大主題,40堂影音課,由健身教練與物理治療師手把手帶你居家運動無負擔,現在報名還加贈珍珍教練的【養肌訓練班:養肌力、存骨本「動齡族」集合】實體課程1堂。想了解更多,請上網:https://bit.ly/3ztWB2u

延伸閱讀

【50分鐘學會寫傳家遺囑】疫情當前 律師開課教你留愛不留遺憾

養心好時機/紅棗、番茄「紅色食物」預防心血管疾病!

如何舒緩五十肩?四步驟打開關節緩疼痛(內含示範教學)

防疫在家看什麼?現年65歲,比爾蓋茲今年夏天在看的5本書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