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教練Shelly:運動,現在就開始

站上舞台展現曼妙舞姿是舞蹈系畢業生職涯的優先選項,不過健身教練Shelly 顯然闖出不同的一片天。曾在台藝大主修芭蕾舞,副修現代舞的她,念書時就誤打誤撞當起健身教練,原本只是半工半讀賺些生活費、零用錢,完全沒想過這一路走來已經過了25個年頭,依然樂此不疲。對Shelly而言,「健身」不僅僅是一份職業、一種健康習慣,還是與人傳遞溫度的好方式。

菜鳥教練不好當 累積經驗克服困難

或許有人認為,主修舞蹈系的人需要大量肢體表現,體能訓練有素,轉行當健身教練應該綽綽有餘。可是Shelly覺得兩者無法比擬。

在青青草地伸展筋骨,與大自然翩翩起舞。
 圖/Shelly提供

在青青草地伸展筋骨,與大自然翩翩起舞。 圖/Shelly提供

她說,「跳芭蕾舞,是一種表演,要呈現美的姿勢,其實不那麼符合人體工學。」可是,一般人想健身無非是追求身體健康,兩項專業的立意相去甚遠。

Shelly一開始會踏入健身領域,純粹是囿於經濟因素。就讀大學時,她的父親確診了帕金森氏症,家庭經濟來源一度陷入困頓,她必須靠打工來養活自己。當時正好台灣社會興起一波健身風潮,若在健身中心當教練,時薪優渥、時間自由,又能兼顧課業,自然成為Shelly打工的第一選擇。

然而,想賺高薪卻沒想像中簡單,經過培訓,拿到執照後的菜鳥教練,也不是都一定能招得到學生。想要成為熱門名師,過程裡每一個階段都要付出很多心血,才能獲到市場的認可。Shelly回憶,「一開始其實是最挫折的!」。

當時健身中心不間斷地招募、培訓新教練,很多教練出道沒多久,還沒站穩,後面一批新人又出來了。新教練的挑戰就是如何迎合健身中心學員的喜好,Shelly說,「有些學員只要覺得不滿意,就會壓制新的老師」所以,很多新教練經不住批評或抵制,很快就被淘汰或自動離職。

面對高壓競爭的教學環境,Shelly沒有放棄,反而想盡辦法讓自己多累積經驗,提升能力去回應學員的需求。她在教練培訓期間,跟著前輩教練的指導,積極反覆練習;甚至早上5:30起床,主動到家附近的社區教早起的熟齡長輩體適能,這些不僅培養了她的教學經驗,無形中也奠定她的溝通能力與信心,讓她上課更從容。

吸收專業知識 推廣運動不停歇

「從事健身教練需要投資蠻多『學費』的」Shelly說,必須不斷參與專業培訓,考取證照來增強自己的實力,尤其健身觀念一直在改變,教法跟形式也變得多元,為了不讓自己被市場淘汰,健身教練一定要精益求精,時時刻刻學習,蓄積新能量。

家裡書桌堆滿考證照的書籍和資料。 圖/Shelly提供

家裡書桌堆滿考證照的書籍和資料。 圖/Shelly提供

尤其經歷了今年的新冠疫情,Shelly發現健身跟醫學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為了幫助更多有特殊疾病的患者規劃專業的健身菜單,她現在正努力準備美國運動醫學學會(ACSM)私人教練的專業證照;想要通過這項證照可不簡單,不單單需要準備專業健身知識,也得十分涉略醫病相關的專有名詞,還得用全英文完成考試。對於英語母語人士都屬於高門檻的證照,更遑論是台灣人的Shelly。偏偏一堆英文單字的專業書籍沒有嚇倒她,反而讓她準備地愈來愈起勁。九月中她第一次考,僅差一分及格,她也不灰心,愈挫愈勇。「沒有人第一次就考過的」Shelly信心滿滿地說,「沒關係,再拼!」遇到失敗不放棄無非是為她準備好的座右銘。

3年前,Shelly加入國際康體專才培訓學院,擔任教育總監,負責課程統籌與教學。她透露目前在規劃開設一些坊間少見的健身課程,像路跑體能、泰拳、樂齡瑜伽等,同時,擁有25年教練經驗,上過無數培訓課程的她也想在台灣建立高水準的教練認證系統,推動健身教練的專業認證,讓結訓的教練跟她一樣,保持上進,擁有足夠專業的知識提供意見,幫助學員更有效率地運動。

運動never too late! 現在就開始

現今的橘世代族群為了工作、家庭疲於奔命,鮮少想到自己的健康,提到運動時,也心有餘而力不足,擔心體力無法跟上。Shelly對於橘世代的鼓勵是「運動,無關年齡,時時刻刻都能開始」。而且現代人長時間都在辦公室久坐,「趕捷運時爬爬樓梯都算是一種運動」她笑說,「這也是幫助久坐族開始運動的方式呀!」

Shelly認為,橘世代不用在意年齡或身分,只要自己想運動,隨時都可以開始。她常常在社群網站分享在家運動的方法。她找來自己的媽媽、堂妹等親朋好友一起在家裡運動,連續100天分享不同招式,希望大家隨時都能運動。

母女情感,因為運動而更濃

Shelly笑說,自己沒有仗著健身教練身分,逼迫家人運動。意外的是媽媽自己想運動,母女倆因為一起運動,常常幫對方加油打氣,增進彼此情感。

Shelly和媽媽一同運動散步,母女感情更濃厚。 圖/Shelly提供

Shelly和媽媽一同運動散步,母女感情更濃厚。 圖/Shelly提供

Shelly的媽媽開始運動的契機「非常有趣」,她表示,媽媽原本去社區大學學攝影,經常得出門拍攝。「你能想到嗎?」Shelly不可置信地,「我媽比年輕人還熱衷外拍,願意犧牲睡眠時間,爬一大段山路,只為了捕捉星軌和日出的片刻光影。」

而就是那時候,Shelly的媽媽發現「體力」很重要,才開始運動,甚至報名參加女兒的課,無論瑜伽或體適能,Shelly的媽媽都勇於挑戰,現在透過運動也交上一群好友。

而且,媽媽上女兒的課,比女兒更熱衷於認識同學,這也說明「運動」也是一種「破冰」,打開人際關係很好維繫感情的方式。兩人現在常常一起攜手上課,偶爾出遊踏青,創造彼此溝通交流,增進情感的機會。

全能教練Shelly即將在橘世代VIP頻道推出【在家就能自我鍛鍊的健身攻略】!想第一手掌握新產品資訊?立即填寫》

延伸閱讀

賴佩霞:中老年夫妻最好的角色是「玩伴」

11/7登場!奧萬大野餐音樂會,味覺.聽覺.視覺一次滿足!(內含報名網址)

空汙季來襲/錯誤使用空氣清淨機,反而會讓家裡越清越髒!

阿里山頂石棹-晨曦琉璃光x雲瀑,置身人間仙境!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