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歲才開始運動 張淑芬的健身菜單

「身材真好!」這是採訪團隊見到張淑芬 本人時心裡第一個發出的讚嘆。76歲的張淑芬的皮膚好、神彩奕奕、體態輕盈,若非先前有做功課,完全猜不出她的年齡。在她身上,時間幾乎是被凍結的。而逆齡不老的秘訣,就是運動。

76歲的張淑芬精神奕奕,體態管理有成。 記者唐秀麗/攝影

76歲的張淑芬精神奕奕,體態管理有成。 記者唐秀麗/攝影

問張淑芬都做什麼運動?「我不愛運動啊!」張淑芬大笑坦承,近年來開始運動純粹是為了身體健康。張淑芬大約70幾歲才積極尋找適合自己的運動,原因是「為80歲的自己,70歲開始練身體,」她學游泳、練瑜珈、做重訓.....什麼都學都願意試,喜歡的就繼續、不適合的就放掉,例如她也喜歡做瑜珈,但是心裡期待「運動CP值高」,希望可以在短時間內揮汗、長肌肉,在體力及時間都有限的情況下選擇了TRX而非瑜珈。

一直到3年前,張淑芬有了規律運動的「行程表」——每週四堂課,包括:90分鐘一對一重量訓練課程(已經可以做到舉重)、一堂楊定一的結構調整課程,一堂深層放鬆筋骨的課程,還有一堂TRX(Total Body Resistance Exercise,懸吊式阻抗訓練)。

這四堂課中,放鬆筋骨的課程和TRX都排在週日,張淑芬天生不是運動咖、也對運動沒有特別的熱情,所以每到週日要連上兩堂課、時間超過兩小時,其實很辛苦。「我是用『減』的方式,還有45分鐘、還有半個鐘頭......來把我這段時間做完。」她很誠實地說。

張淑芬為80歲的自己,70歲開始練身體! 記者林伯東/攝影

張淑芬為80歲的自己,70歲開始練身體! 記者林伯東/攝影

但是努力久了,身體會給出美好的回應,她慢慢也能夠享受運動的過程。張淑芬記得3年前剛做重量訓練時,肌肉痠痛不已,上完課幾乎得「爬」回家,但現在,90分鐘的課對她來說輕輕鬆鬆,偶而還會開玩笑跟教練說:「其實也沒什麼!」

而且這一年,因為健身成果顯著,在衣櫃多年不見天日的衣服又重新穿回身上,那些原本折磨肉體的運動課程竟然讓張淑芬有所期待,「因為我知道身體需要嘛,身材比以前好,很多衣服可以穿了。」她笑著說,儼然是熟齡健身的代言人。

|為自己而學|張淑芬的第二人生

橘世代推薦/獨家!張淑芬x李四端 聯手暢談智慧公益、讓愛如光

從企業家夫人華麗轉身投身公益,第一線走入人群,經營公益10年有成,智慧公益課,將從「企業公益」角度出發,讓善的資源不再迷路,也讓愛的力量永續匯集,持續照亮每個需要幫助的角落。

詳細內容:https://reurl.cc/3Yga1j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