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才開始練跑,還是能像運動員一樣敏捷

無論幾歲,只要選擇投入運動和訓練,就能獲得運動的好處,包括變得更健康,甚至成為大...

無論幾歲,只要選擇投入運動和訓練,就能獲得運動的好處,包括變得更健康,甚至成為大器晚成的運動員。 圖/pixabay

紐約時報報導,一項針對大批年長運動員體格和運動表現的最新研究顯示,50幾歲才開始練習賽跑的人,可以和畢生都在接受訓練的運動員一樣敏捷且肌肉發達。當然也可一樣獲得延緩老化等益處。

目前已有大量研究指出,專業運動員即使上了年紀,身體年齡也會和一般長者不同。過去研究顯示,運動員在他們60、70、80甚至90幾歲時,往往比同齡一般人有更多且更健康的肌肉量、比較強壯的心臟及更少的體脂肪。

領導這項最新研究的英國曼徹斯特都會大學教授麥克菲說,如果中年才開始訓練,健康狀況能夠追上職業運動員嗎?

麥克菲針對2組樣本進行研究,1組是青少年時期就開始參加賽跑,且一直維持高強度訓練的選手,另1組則是較晚開始受訓的選手,他們50幾歲才開始跑步訓練和參加比賽。

研究發現,無論跑者的訓練年資是30年或不到10年,他們腿部的肌肉量都比活動量低的組別高出12%,體脂率則是低了17%。

較晚起步的跑者只有在骨密度 處於劣勢。他們的脊椎骨密度往往低於長期受訓的跑者。麥克菲表示,研究結果顯示,較晚開始受訓的跑者「似乎有可能追上已受訓數10年的專業選手」。

但是這項研究只針對跑步這項運動,也沒有觀測肌肉量和骨密度以外的健康數據。受試者參與研究前,科學家也沒有列入基因和體格等因素。

不過,研究發現,跑者一旦投入這項運動,他們就會接受強度較高且頻繁的訓練,1周通常和社團一起訓練5至6次。

麥克菲指出,也許最令人振奮的結論就是,無論幾歲,只要選擇投入運動和訓練,就能獲得運動的好處,包括變得更健康,甚至成為大器晚成的運動員。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