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逝留下千萬保險理賠金…婆婆要求「對分」理由太傻眼

一名網友在臉書社團「靠北婆婆2.0」發文,因為自己晚婚,孩子還很小,夫妻倆考量到萬一其中一人先過世,留下的人必須獨力養孩子跟支付房貸 ,所以2人在生完孩子後,皆投保約800萬的壽險以防萬一,不料先生最近因病過世,婆婆卻馬上要求對分保險金,還說「這些錢她不拿,可能會變我的嫁妝」。

女網友發文表示,先生過世後,婆婆馬上要求對分保險金。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女網友發文表示,先生過世後,婆婆馬上要求對分保險金。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法定的繼承順序為何?婆婆能否依法取得遺產 呢?

(一)法定繼承人的順序

依民法第1138條規定,遺產繼承人,除配偶外,依下列順序定之:

一、直系血親卑親屬。

二、父母。

三、兄弟姊妹。

四、祖父母。

由此可知,原則上配偶具有絕對的繼承權,而本條所規定第1至4款的法定繼承人,只要1個順位中有1個合法的繼承人,就輪不到後面的人了。

簡單的說,依本案件的情形,應是亡夫的「配偶」與「子女」共同繼承被繼承人的遺產,而被繼承人之父母則沒有繼承權。

(二)例外情形

不過除了上述規定以外,還需確認是否有其他外在因素所影響。

1.保險理賠 金沒有指定受益人

若是當初簽訂的保險契約沒有指定的受益人,則保險金須納入遺產來計算,就是依照前述的規定繼承沒有錯。

2.保險理賠金有指定受益人

若是當初簽訂的保險契約中,有直接指定身故後的保險受益人,則依照保險法的規定,該筆保險金不會被視為遺產,而直接由受益人全部取得。

另外,所謂的「指定受益人」,是指在保險契約中明確指定受益人是誰,就是直接寫名字的那種,如果是填「法定繼承人」則還是會被視為遺產,就還是會有遺產稅的問題喔。

3.被繼承人有預立遺囑

若是被繼承人在生前有預先立好遺囑,事先規劃好身故之後的遺產分配,原則上就按照被繼承人的遺囑來執行,不過遺囑的內容不能夠侵害到法定繼承人的「特留分」,否則繼承人還是可以依法來討回遺產。

圖/阿暉律師

圖/阿暉律師

3堂遺產法律課 蘇家宏律師團隊線上開課!

針對父母、青壯族、單身族最常碰到的財富傳承困擾,傳授必學的法律技巧與知識,讓大家能提早做好財富傳承規畫,做到安心、無紛爭的傳承。

《橘世代》邀請恩典法律事務所的創辦人蘇家宏律師開設「不爭不搶 「3封信」財富永流傳」線上影音課程,教你解決家產分配困境,搞懂權益不吃虧!

欲了解詳情請點擊連結》https://bit.ly/3Hm1wc87h

詢問課程/報名方式>客服電話:(02)2649-1681 轉2

本文轉載自《生活大小事 阿暉律師》,原文為:丈夫病逝留千萬理賠金 婆婆得知秒要求對分! 須符合1條件否則沒得分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冬天煮火鍋必備!解析高麗菜5大營養成分 「1類人」不可多吃

富翁才要煩惱?財富傳承和你想的不一樣

父親過世10天,繼母將千萬財產轉進自己戶頭…顧寶明女兒「提告侵占遺產」結果曝光

父母要求女兒「簽拋棄繼承」有用嗎?律師認為「無效」全因這件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