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遺囑」要找律師還是代書?兩者差異分析

步入中老年,不知道明天還是意外,誰先找上門,不少人開始提前規劃「寫遺囑 」,但卻不知從何開始。有人認為要找律師,也有人說找代書,到底該找誰、兩者差異又在哪裡呢?其實,律師和代書雖然服務有些微類似,但實際上熟悉的領域和價位都不同,但若是要針對「財富傳承 」的規畫事宜,「建立遺囑運用到的法律條文和代書的專業不太一樣」,這是民眾需要特別留意之處。

老後規劃細節多,蘇家宏律師:懂法律才不吃虧!>點此報名

若能在事前多比較、釐清,才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專業服務。
 圖/freepik

若能在事前多比較、釐清,才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專業服務。 圖/freepik

律師、代書差在哪?

恩典法律事務所財富傳承部翁嘉君律師表示,律師對於法律相當嫻熟,服務內容則有民事案件、行政案件等當事人委託,擔任代理人,參加訴訟。或是接受刑事案件的犯罪嫌疑人聘請,爲其提供法律諮詢,代理申訴、控告;以及接受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委託或者人民法院的指定,擔任辯護人等,律師考試屬於國家統一的司法高等考試。

而代書又稱地政士,專精於代理申請土地登記、代理申請土地測量、代理申請與土地登記有關之稅務事項、代理申請與土地登記有關之公證、認證事項等,高中畢業後可參加普考,通過後即為地政士;代書背景較多元,有些不見得是法科背景出身。

找代書較省錢?重大迷思破解

翁嘉君指出,多數人存在兩者間的職務迷思,第一點是價格差異,代書、律師費用差距甚遠,根據《法律010》網站指出,代書每小時諮詢費1000~2000元,律師每小時諮詢費為2000~8000元間,同時也因律師行情、案件複雜度造成價位上有差異。

第二點,對一般人來說,印象中律師總是要進入訴訟程序、有負面糾紛時才出現,但代書則相對沒有包袱或門檻。她分享,看過許多當事人找代書協助進行遺產規劃事宜,但後續引發更多麻煩,「建立遺囑運用到的法律條文和代書的專業不太一樣」。

少做一步 竟讓遺囑無效

「看過代書幫當事人做遺囑,後來法律要件不足,導致遺囑無效,甚至遺囑難以執行」,她指出,例如代筆遺囑,需要立遺囑的人、代筆人兼見證人、以及另兩位見證人全程在場,立遺囑人口述意旨後,代筆人才開始筆記,宣讀講解,這些過程要立遺囑人、代筆人兼見證人、另外兩位見證人都要全程在場。

但不少代書協助客戶是先把遺囑內容寫好,然後帶去給當事人請他口述、再開始宣讀,並沒有全員到場見證,如此法律要件就不成立,遺囑等同無效,「後面繼承人拿這點來打官司,遺囑是白做的」翁嘉君分享。

寫遺囑非代書本業 主責不動產事宜

森洋地政士事務所謝啟洋地政士表示,地政士法的職業核心是做土地登記、不動產相關協議、契約或調解事務,實務上來說,確實不少人會尋求代書協助遺囑傳承規劃事宜,但建議僅限於立遺囑人名下有不動產財產時,因爲土地登記簿謄本要轉載填寫清楚,嚴格到地號、建號時,這方面工作地政士確實比律師上手且不會出錯。

若是其他財產類別如現金、股票等辦理遺囑規劃、遺產等歸扣問題,剩餘財產分配或家族企業、公司存續解散、公司剩餘財產分派等尋求律師會更妥善。

地政士和律師專業背景不同,嫻熟事務仍有細節之差異,若能在事前多比較、釐清,才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專業服務。

●沒有子女 財產可不分兄弟姊妹嗎?
●財產竟只留給哥哥!我該怎麼辦?
●家產分配!可能讓你意外的point

打拚了一輩子,攢了房、有存款、保險、股票等財產,講到分家產,真是家家有本難念的經!讓財富傳承律師群聯手出馬,幫你超前部署,做好晚年最佳的傳承佈局。律師線上開課!立即報名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橘煩惱】老爸爸癌末,想送安寧醫療,卻被斥責是「安樂死」

覺得自己不適合「戴帽子」?這握三原則,挑對帽子逆齡、顯臉小!

康復容易引發腦霧、胸悶!六招改善「長新冠」後遺症

【戀戀八〇】冰宮、蓮苑與卡其制服 那一年我們的西門町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