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環保金屬作畫開個展!78歲清大退休教授:為台灣留下獨特藝術貢獻

清華大學退休教授黃建和說,他每畫一筆的金屬創作,等待風乾成形時間需以小時計算。 ...

清華大學退休教授黃建和說,他每畫一筆的金屬創作,等待風乾成形時間需以小時計算。 圖/趙容萱攝影

人生70才開始!78歲「台灣金屬表面處理之父」清華大學退休教授黃建和70歲重拾畫筆,利用專業鑽研「環保 金屬畫」,以非毒性的金、銀、銅、鐵、鈀與鈦,取代染料,在4種無碳的金屬片上作畫,透過加熱展現出不同色澤,國內外辦了12場個展,畫作被公開收藏。黃建和說,觀眾就是他持續創作的動力。

磐鈺生活美學文化藝術基金會今年第一檔藝術展覽 ,以綠色藝術為題,邀請黃建和舉辦「金屬之畫.環保之聲」畫展 ,共展出22幅畫作。從入口第一區「沒有顏料,只有金屬」如實呈現金屬創作的材料,通過熱處理或氧化處理來產生特定的色澤和效果。展區中透過「往昔」、「寄託」、「永恆」展現生命經驗。

黃建和1972年起任教於清華大學化學系,曾擔任國際電線電纜協會(WA)的技術顧問,成立美國表面處理學會(AESF)台北分會,著有多篇環保論文與專利。

磐鈺建設總經理張立杰說,春風化雨44載的黃建和,長年投入專業研究及國家高端計畫,貢獻所長,美國人稱他為「台灣金屬表面處理之父」。

編輯推薦》退休後回家鄉開餐廳重啟第三人生!「一天只賣20份餐」:喜歡跟客人聊天不孤單>>https://reurl.cc/krKR6b

黃建和說,他在退休前因執行一項染料調查,發現染料也有汙染,因此投入「環保金屬畫」,連同工作室也很環保,洗金屬板也不用洗潔劑,金屬碎屑也盡量回收利用。他每畫一筆的金屬創作,等待風乾成形時間需以小時計算,完成一幅完整創作更長達一周,真誠對待每一次下筆,為台灣留下獨特藝術貢獻,也讓世人知道台灣的畫作也能兼具環保。

黃建和歷經多次聯展與11次個展,美國眾議院議長也爭相公開收藏畫作。他以行動改變既有的藝術手法,開創無毒的創作環境,如同磐鈺對於每一個建築作品,期許將永續的心念為生活帶來價值。

磐鈺生活美學文化藝術基金會邀請民眾一睹金屬藝術的奧秘,展期至4月7日,展覽地點在大墩12街磐鈺接待會館,採線上報名預約看展。

清華大學退休教授黃建和說,他每畫一筆的金屬創作,等待風乾成形時間需以小時計算。 ...

清華大學退休教授黃建和說,他每畫一筆的金屬創作,等待風乾成形時間需以小時計算。 圖/趙容萱攝影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粉紅超跑」白沙屯媽祖預計19日蒞臨台中!交通管制時間地點一次看

【橘煩惱】 媳婦雙面人個性,我吃了不少虧,但我很在意獨生子不挺我,怎麼辦?

你說的是什麼話?15個讓你瞠目結舌的新潮語 別用過時語言跟年輕人溝通

台中景點推薦》大雅小麥田超好拍!金色麥浪湧入數萬人瘋打卡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