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趁健康提早退休!靠3筆退休金布局老年生活有這些撇步

YouTuber章新(本名張炳文)以過來人身分談退休和預期不同的地方。 圖/季相...

YouTuber章新(本名張炳文)以過來人身分談退休和預期不同的地方。 圖/季相儒攝影

YouTuber章新五十歲提早退休 ,他將人生分為三階段,出生到廿五歲是接受教育期,廿五歲到五十歲要創造經濟實力,五十歲後來到黃金期,趁身體健康退休,到七十歲享受第三人生,他解釋:「算到七十歲是因為健康平均餘命。」

內政部最新統計,台灣男性平均壽命約七十六歲、女性八十三歲,但是,扣掉晚年平均臥床時間後,衛福部資料顯示,男性健康平均餘命是七十歲、女性七十五歲。他分配的第三人生,已比前兩階段少五年,所以五十歲退休不算早,「如果六十五歲退休,五年後就是健康平均餘命,我不希望退休沒幾年就進入長照」。

大家最關心的退休金 ,他分享一個不考慮外在因素的簡單計算:假設退休生活費每個月希望有五萬,一年即六十萬,如果六十歲退休、活到八十五歲,共廿五年,必須準備一千五百萬。這筆錢的三大來源是勞保老年給付 、勞工退休金以及存款,扣除前兩項才是自己要預備的金額。民眾可至「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輕鬆查詢自己的退休帳戶。

章新和太太預計六十歲請領勞保老年給付,兩人的勞工退休金屬於新制,須年滿六十歲申請,因此五十到六十歲的生活費必須靠自己存款。他一直住老房子、開小車,退休前收入不錯但花費很少,薪水存起來不做投資,五十歲碰巧拿到遣散費,才能提早退休。

他強調不是鼓勵提早退休,先釐清是為了夢想,還是逃避現實?心有顧慮就先不要提,如果是工作不如意或跟主管發生摩擦,建議解決當下問題。定好退休時間後,提前跟家人溝通,包含生活開銷縮減以及日常作息改變,減少日後老夫老妻吵架的機會。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每天排便仍便秘、肚子有宿便?醫師教你這樣觀察 7方法「腸」保健康

4月電價全面調漲?夏季用電高峰前這樣做「少付5千」省錢秘訣曝光

藥開封後能放多久?7大類藥品保存期限大揭密!過期藥這樣處理

孝親費給多少?子女沒錢、手足如何分擔成問題!4件事必懂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