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未來將成「世界第六大老人國」中高齡求職卻面臨三「低」困境

台灣人口勞動力邁入中高齡,勞參率卻低於百分之十。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灣人口勞動力邁入中高齡,勞參率卻低於百分之十。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缺工 、人老、退休 潮風暴山雨欲來。台灣已成聯合國報告點名的老人國。國發會報告推估,台灣由高齡社會邁入超高齡 社會的速度世界第一,預計兩年後,台灣將進入超高齡社會,代表跨過高齡人口達百分之廿的門檻,每五人有一人六十五歲以上。聯合國在「二○二三世界社會報告」中示警,二○五○年台灣將躍世界第六大老人國(含國家/地區)。

讓情勢更嚴峻的,是台灣內需產業未復甦、出口和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遭遇逆風、消費型電子業低迷,民眾將深陷低薪、通膨、高物價、高房價困境,步入「未富先老、漂泊五十」窘境。

主計總處數據顯示,台灣人口勞動力邁入中高齡,勞參率卻低於百分之十。儘管缺工海嘯席捲,但求職中的中高齡民眾卻苦不堪言,薪資、工作機會、工時彈性,遭遇三「低」困境。

五十六歲的林淑梅受訪時語氣激動,「我卡在年齡,現在應徵都踢鐵板」。她在求職現場跟其他銀髮族一同填寫履歷,應徵某餐飲集團員工。她受訪時描述自己的人生上半場:曾在某知名相機集團做內勤,也曾到門市做銷售,卻因「景氣關係,公司把營業處收了,我只能另找工作」,但年逾五十求職不利,「不少企業覺得五十六歲已到快退休門檻,直接刷掉,我們要重返職場,真的很受限」。

台灣勞動力人口正向高齡者傾斜,勞動部指出,去年中高齡、高齡勞動力較十年前增加八十萬至四九五點二萬人,愈來愈多勞動力邁入中高齡,許多人卻如浮萍漂泊,這些勞動力應引導為新產業生力軍。

第二個數據為主計總處及勞動部統計顯示,台灣中高齡勞參率呈「斷崖式下降」:五十歲以上勞參率開始向下,六十五歲甚至不到百分之十,有工作機會卻未就業者高達百分之三十七點九,自承「待遇不符期望」、「工作地點不理想」高居百分之二十六點八及百分之二十五點八。

林淑梅無奈地說,中高齡者一方面想自己謀生、一方面重視家庭,但企業不願意給予彈性工時、好一點的薪資安排,許多企業只願提供兼職、約聘的職缺。

勞動部數據顯示,去年五月中高齡及高齡失業者陸續表達「未曾遇有工作機會」,有高達百分之三十四點三是因待遇不符期望,百分之三十一點四遭「年齡限制」、百分之二十四點九「找不到想要做的職業類別」,顯示這批中高齡生力軍自覺面臨低薪、遭年齡歧視,導致「有心報國」卻無用武之地。

勞動力短缺,將致國家競爭力下降,政府若無更多就業促進政策,企業未提供多元職位接受中高齡世代,未來恐面臨無人可用窘境。

我將成老人國 高齡勞動力低迷。
 製表/財經中心

我將成老人國 高齡勞動力低迷。 製表/財經中心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光明燈有效!光明燈是什麼?2024光明燈種類、價錢報你知,加碼12大宮廟總整理

2024出國搭廉航?傳統航空、廉價航空「9大細節」比一比

黴漿菌感染症狀?黴漿菌自己會好嗎?冬季4種病毒發威!不要當感冒處理 醫解析症狀與治療法

冰箱有異味?冰箱除臭推薦10大妙方消除異味 禁用1物避免冰箱染色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