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刑17年出獄難求職…他創業雇用更生人:有能力就要幫助別人

因毒品案服刑的「文山(化名)」出獄後一直找不到工作,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1年多裡多次協助他調整工作環境,推介工作,他終於在今年3月自行創業成功,還協助其他更生人 找到工作,藉此回饋社會。

文山(化名)成立小型企業社,專門承攬辦公家具的搬運、清潔或拆卸工程。 圖/勞動力...

文山(化名)成立小型企業社,專門承攬辦公家具的搬運、清潔或拆卸工程。 圖/勞動力發展署提供

文山感謝中分署1年10個月的溫馨陪伴,也鼓勵其他更生人不要走冤枉路,要懂得善用政府資源,堅持下去就能度過人生的難關。

中彰投分署二水就業服務台說,文山因毒品案服刑17年,出獄後已屆中高齡,一直找不到工作。就業服務員協助他調整工作環境,連續開了4張介紹卡為他推介工作,協助他有工作收入,並在工作中累積一定經驗與實力。

文山在相關工作累積經驗後,今年3月成立小型企業社,專門承攬雲林地區相關辦公家具的搬運、清潔或拆卸工程,不僅錄取二水就服台推薦的4名求職者,而他所雇用的12名員工,半數都是浪子回頭金不換的更生人。

他說,因為自己走過那一段路,知道回歸社會、找到一條路有多困難,以前他曾接受別人幫助,現在自己有能力,也希望可以當那個可以幫助別人的人。

員林就業中心主任張克弘說,為協助曾施用毒品者重返職場,勞動部推動「施用毒品者就業服務計畫」,由專人專責提供一系列的個別化就業服務。就業中心及鄉鎮在地的就業服務台是最貼近民眾的第一線單位,面對的求職民眾各有不同際遇及需求,會協助求職者強化自信心、就業競爭力,做好就業準備。

他說,這項工作雖往往非一次到位,但只要適時調整職業目標,多方嘗試,可以協助減少摸索的時間;就業中心也會全力開發對更生人友善的廠商,提供更多機會,讓想回歸社會的更生人有更多工作機會,重建工作價值觀與信心,重新融入社會。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換我照顧家人!年少入獄10載 中年更生人「重啟人生」

基隆銀髮服務據點開幕!「一條龍」服務:助高齡重返職場

年近70樂當照服員!一天要跑5家不喊累:有一天我也需要被照顧

丈夫中風、房貸未繳清…73歲嬤重回職場當照服員,每月還能領就業獎勵!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