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後 別當股市上班族 施昇輝用ETF擺脫投資焦慮

時序進入第四季,投資人今年賺錢了嗎?大盤指數在7月創下歷史新高後,指數位於高檔盤旋,若有選對標的,可望能幫退休金加值不少。

但相信更多人是不擅長挑股而錯失賺錢機會,或是沒有信心持股而追高殺低。投資其實有更安心的方法,知名財經作家施昇輝 強調,橘世代的投資心法應該是「不要再選股,大不了套牢。」穩穩的投資ETF ,不看盤反而可能賺更多。

施昇輝靠著投資ETF 0050,提早實現人生的財富自由。 攝影∕吳欣穎

施昇輝靠著投資ETF 0050,提早實現人生的財富自由。 攝影∕吳欣穎

用對方法 存退休金不再焦慮

操作ETF超過10年的施昇輝,已經是知名的ETF達人,但他仍孜孜不倦向更多人推廣ETF的優點,尤其是準備退休或已退休的橘世代,更應該一改過去冒險的投資心態。

「退休後的投資應該要停止焦慮。」施昇輝發現,很多人退休後改當股市上班族,早上9點開盤時打卡上班,下午1點半收盤後才跟著下班,心情就跟著股價上上下下,一旦賠錢還可能睡不著午覺。

努力大半輩子後,應該要轉換心態,找尋相對安穩、保守的投資方式,ETF就是很好的投資標的,又以元大台灣50(0050)和元大高股息(0056)這兩支ETF最適合退休族持有。

股息防禦波動 套牢免驚

0050和0056兩檔已經成為台灣國民ETF,施昇輝比較2檔ETF的特色,0050適合追求成長性或資金部位較大的投資人,因為0050中包含台灣前50大公司,股價波動性較高,相對也較具成長想像的空間。

至於喜歡領股息、擁有現金流,或資產部位較小的投資人則更適合擁抱0056這檔ETF,因為近年來,0056每年的現金殖利率落在4%到6%,完全打敗定存不到1%的殖利率。

0050和0056這2檔ETF分別由50家和30家公司組成,因此具備了分散風險的功能,因為「不可能50家公司同一天倒閉嘛!」施昇輝認為,就算買進後不小心套牢,每年還可以領配息、又避開下市的危機,可說是最傻瓜的投資法。

施昇輝提醒,有4種ETF投資時要特別注意。 攝影∕吳欣穎

施昇輝提醒,有4種ETF投資時要特別注意。 攝影∕吳欣穎

門外漢注意 4種ETF要小心

ETF投資已經是現代的顯學,但施昇輝提醒,買ETF還是要仔細挑選,尤其有4種ETF存在不同的風險,對於新手來說,應該要特別注意。連結衍生性商品的ETF、投資人不懂的ETF、沒有股息的ETF和成交量太低的ETF,不熟悉的投資人最好先不要碰。

舉例來說,像是XX正2、XX反1或連結VIX指數的ETF都是衍生性ETF,不僅波動大,持有的成本也很高,不適合長期持有,較適合當沖。然而,任何投資都有套牢的可能,因此持有沒配息的ETF,抱著也很難安心。

此外,不了解的ETF,施昇輝也盡量不碰,像是連結5G產業的ETF,或是海外股市指數的ETF。因為不熟悉所以難有進出場的依據,他強調,這種ETF不是不能買,而是要做好功課較適合。

最後,他認為成交量太低的ETF也要注意,例如一天只成交100張的ETF,就可能出現買的到、賣不掉,或是買到漲停價等狀況。

|不能錯過

延伸閱讀

勞保投保資料和個人勞退金專戶怎麼查?整理6種查詢方式

橘世代直播/施昇輝:買後不理的傻瓜投資術

重訓當復健 退休老爸3個月擺脫五十肩

不想拖累家人,施昇輝的保單只買這三張...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