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潮世代「窮得只剩下房」張金鶚最想捐房換照護

張金鶚力推以房養老政策。 圖/張金鶚提供

張金鶚力推以房養老政策。 圖/張金鶚提供

張金鶚 ,一個談到「以房養老 」同時會被提起的名字。

張金鶚在政大地政系任教32年,今年8月退休,在台北市副市長任內,祭出豪宅、囤房等稅制改革,也力推以房養老政策。

身為以房養老政策的推手之一,已婚但無子女的張金鶚,被問到晚年會不會以房養老,他想都沒想就答「會啊!」只不過在他心中最理想的以房養老,是「社會照護方案」。

早在十幾年前,張金鶚就看見即將邁向高齡化的台灣,嬰兒潮世代許多人都是「窮得只剩下房子」,便引進國外以房養老政策,希望老年人可以自給自足且有尊嚴的「在宅安老」。

目前國內推出的以房養老方案,因為不確定性高,銀行實際上只敢貸5到7成,許多人打拚一輩子的房子,每月能領的有限,很難藉著這筆錢過好生活,無法實現張金鶚當初力推的理想。

張金鶚說,社會照護方案是台灣獨有。他希望自己的人生可以做到「這輩子賺的、這輩子用完」,在人生最後一個階段,將房子捐贈給信任的公益組織,造福更多的人。

但張金鶚說,目前的法令紛亂,政策配套不足,致使以房養老政策推行不易。他呼籲應該訂定「以房養老特別條例」,訂配套的定型化契約,有專責機構提供諮詢,讓民眾可以有更完整資訊做選擇。這樣,離有尊嚴的在宅安老的社會,才會更靠近。

什麼是「社會照護方案」以房養老?將在「系列3」解析。

-*-

【以房養老解惑全攻略系列3】

【以房養老解惑全攻略系列2】

【以房養老解惑全攻略系列1】

延伸閱讀

以房養老可靠嗎?會不會債留子孫?專家解惑

只靠勞退金不夠!專家算給你看…月存5千 退休擁千萬

4條適合橘世代的旅遊路線 達人帶你遊走西拉雅國家風景區

半休耕樂團/三位年過半百的銀髮族一圓音樂夢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