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可以保國保?一次了解「國民年金保險」5大保障!

什麼是國保?哪些人要參加國保?國保有哪些保障?

今天這篇就針對以上3個問題詳細解說,實用的話歡迎分享出去喔!

國民年金保險主要提供「老年年金給付」、「生育給付」、「身心障礙年金給付」、「遺屬...

國民年金保險主要提供「老年年金給付」、「生育給付」、「身心障礙年金給付」、「遺屬年金給付」及「喪葬給付」五大給付保障。 圖/記者葉冠妤攝影

【問題一:什麼是國保?】

國民年金 保險,簡稱國保;目的是為了讓沒有參加公教保、軍保、勞保、農保的國民,也能享受到社會保險的好處,在發生老年、生育、身心障礙和死亡事故時,就可以獲得相關給付保障。

【問題二:哪些人要參加國保?】

年滿25歲、未滿65歲,在國內設有戶籍,且未領取勞保老年給付 、公教保養老給付及軍保退伍給付的國民,在沒有參加勞保、農保、公教保或軍保的期間,都應該要參加國民年金保險。

【問題三:國保有哪些保障?】

國民年金保險主要提供「老年年金給付」、「生育給付」、「身心障礙年金給付」、「遺屬年金給付」及「喪葬給付」五大給付保障,符合給付請領條件的人,不管參加國保有多久,都可以依規定請領給付。

1.老年年金給付

曾經參加國民年金保險,並依規定繳納保險費、累計保險年資的人,年滿65歲時都可以按月請領老年年金給付,並且領一輩子喔!

老年年金給付 圖/勞工保險局

老年年金給付 圖/勞工保險局

2.生育給付

在參加國民年金保險期間分娩或早產的女性被保險人,可以請領生育給付。

生育給付 圖/勞工保險局

生育給付 圖/勞工保險局

3.身心障礙年金給付

在參加國民年金保險期間不幸遭受傷害或罹患疾病且領有重度或極重度身心障礙證明,並經評估無工作能力的被保險人,可以請領身心障礙年金給付。

身心障礙年金給付 圖/勞工保險局

身心障礙年金給付 圖/勞工保險局

4.遺屬年金給付

被保險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符合請領資格的「當序遺屬」(指最前面順位的遺屬)時,可以請領遺屬年金給付:

A. 參加國民年金保險期間死亡。

B. 領取身心障礙年金或老年年金給付期間死亡。

C. 年滿65歲未及請領老年年金給付前死亡。

遺屬年金給付 圖/勞工保險局

遺屬年金給付 圖/勞工保險局

備註:遺屬年金給付請領條件可至勞保局 全球資訊網 參閱。

5.喪葬給付:

被保險人在參加國民年金保險期間(65歲前)死亡,支出殯葬費的人可以請領喪葬給付。

喪葬給付 圖/勞工保險局

喪葬給付 圖/勞工保險局

此外,國民年金保險的保險費,至少由政府補助40%,也就是說,被保險人最多只要自付60%的保險費,就可以享受到100%的保障喔!

特別補充~低收入戶、所得未達一定標準者、身心障礙者,政府負擔比率會提高喔!

對國保有任何疑問,歡迎到勞保局FB粉絲團提問!

讓我們替你解惑:https://www.facebook.com/ImLabor

如果想再進一步瞭解國民年金相關資訊,可以到勞保局全球資訊網,首頁「國民年金專區」參閱。

本文轉載自《勞工保險局》,原文為:國保5大保障真的好!

延伸閱讀

「活愈久領愈多、靠3招能加倍」一次了解勞保、勞退差在哪!

不是人人都有選擇權!勞保退休金「月領、一次領?」2族群沒得選

查詢超方便!如何知道自己的「勞保、勞退」?只要準備2資料、3步驟

高齡重返職場權益注意!勞保局:兩大保障缺一不可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