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4個月勞保就滿30年,究竟應該現在退休還是再撐一下子?專家直接推算解答!

圖/freepik

圖/freepik

網友在TIKTOK留言問我:「我現在56歲,投保的薪資是最高的45,800,投勞保 29年6個月,符合一次領,我應該投保滿30年退休嗎?」

圖/PG財經筆記

圖/PG財經筆記

從文字可以推敲3個訊息:

1、年齡推年資

現在56歲,剛好是民國56年次出生。

2、新制或舊制:

投保29年,推測是從83年開始投保,所以是有舊制年資。

3、給付領法:

勞保老年給付 共有3種選項,包括「老年年金 給付」,即俗稱的「月領」,以及「老年一次金給付」、「一次請領老年給付」,即俗稱的「一次領」。

投保滿30年退休現在可以退休,是指資格符合97年12月31日之前有勞保年資,才能選擇請領「一次請領老年給付」

不過這位網友還不能月退,因為勞保每月領的法定請領年齡是65歲,就算你可以接受變少,也要60-40歲才可以提前領。

搞懂規則後,接下來是做不NG的規劃。

可以領多少?

年資29年6個月,舊制給付月投保薪資44個月,可以一次請領201萬5,200元。

不過,還沒有達到最高。

明年滿30年退休,可以領走最高45個月的老年給付,可以一次請領206萬1,000,多出4萬5,800,就算是有些自己負擔的金額額也是多。

圖/PG財經筆記

圖/PG財經筆記

總結來說,滿30年一次請領老年給付較有利。

不過,除非你有其他的退休金,或是有非不得已得退休的理由,我覺得可以先不要一次領,反而要繼續到60歲月領老年年金,對你的退休才比較保障。

本文轉載自《蔡至誠。PG財經筆記》,原文為:56歲,投勞保29年6個月,符合一次領,我應該投保滿30年退休嗎?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什麼是骨髓纖維化?貧血、脾臟腫大、骨頭痠痛...銀髮族群要當心!

最怕糖尿病悄悄找上門!就診發現已患病多年,引發併發症,醫:預防靠3招!

家中「被忽略的孩子」往往被留下照顧父母晚年!洩心聲:為何不是最受寵的來照顧...

立秋養生指南|吃補建立好習慣:「吃黏液食物+1習慣」補氣又養肺!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