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只會「多繳少領」?退休後靠勞保能領多少?

知名資深財經節目主持人阮慕驊 40歲起辭掉穩定收入的平面媒體工作者,成為電視、廣播界最早的斜桿工作者。如今才55歲,就已財富自由!《錢要投資 賺到退休 賺到自由健康》精選閱讀:

勞工年金也將被改革

勞動部不斷向外釋出勞保 年金改革 的訊息,看來勞工這塊也將繼軍公教之後走上年金被改革的命運。勞保年金會如何改?對事關上千萬勞工退休金的權益會有什麼影響?勞工們又該做什麼心理準備?

為了勞保年金的改革,2020年八月底,勞動部再搬出勞保基金財務情況當訴求。說詞不外乎,勞保老年年金給付由2009年的64.25 億元,一路失控走高,2020年直達2,553 億元。勞保一年保費收入大約只有4,000 億元,光是退休領年金勞工,一年就領走了2,553 億元,超過一半,剩下還要給付遺屬年金、失能年金等其他普通事故保險;未來勞保老年年金給付還會愈滾愈大,很快就會吃光勞保保費收入。

大家必須知道一個確定數字才能決定如何自己努力補足不夠的缺口。 圖/天下雜誌提供

大家必須知道一個確定數字才能決定如何自己努力補足不夠的缺口。 圖/天下雜誌提供

另外,勞動部搬出的非改不可的數據是,勞保五十年未提存潛藏負債持續增加至9.11 兆元,財務破產年限由2015年精算的2027提前一年至2026年。去年勞保潛藏負債已破10兆。說的這麼可怕,代表勞動部是鐵了心,即將推動勞保年金改革。

目前勞保年金月領均額大概只有一萬七千元。大家一定會問,如果勞工少少的退休金終究要被一改再改,那這次改革會朝向什麼方向?勞工的權益又會受到什麼影響?

首先,目前勞保投保人數總計1048 萬多人,2020年上半年,有133 萬退休勞工月領年金。勞動部確定保年金改革將溯及既往,也就是目前領年金133 萬退休勞工也會受影響,月退休金將會調降。

除此之外,勞保改革也會同時從費率調升、調整年資給付率、拉長平均薪資採計期間等三個面向來考慮。就這三項,我認為最關鍵的是後面兩項。因為它們涉及退休金計算公式的基數,等於牽一髮動全身。基數愈低就領的愈少。

除了少領之外,改革方向還會多繳。這部份今年起勞保費率又再次調高了0.5個百分點,現在的保費率為10%加計就業安定費1%就是11%,未來每兩年還要調升0.5個百分點,至上限12%。雖然勞動部宣稱0.5個百分點只會讓勞工每月增加30元的支出,但問題是,雇主與政府支出同步增加不說,勞工本來領的退休金就不多,多繳之下恐怕很多人也不太甘願,更何況未來上限12%的天花板還有可能被打破。多繳就算了,對勞工影響最大的恐怕剛提到的少領。

未來改革方案影響最大的是退休金給付率的調降與拉長平均薪資計算期間這兩項。二○○八年立院修改《勞保條例》當時,雖然政府想把勞保給付率大降到1.1%,但最後被立委喬到1.55%成案。勞保老年給付,以每年1.55%的年資給付率計算。假設工作滿三十年,所得替代率(指退休後平均每月可支配金額與退休當時的每月薪資比例,維持一定的所得替代率,是退休後每月收入是否維持生活水準的關鍵)就是1.55%×30 年=46.5,所以這塊若被調降,就會直接大幅度的影響到所得替代率。

其次,現行年資給付率為1.55%,平均薪資採計期間為六十個月,勞動部認為超出合理範圍。勞動部拿出國外都是採計終身或者至少二十五年平均薪資,現行勞保年金採計期間為退休前六十個月的平均薪資計算,勞動部認為這種採計方式會導致勞工在要領年金之前去調高投保薪資,來個偷吃步。

問題是,並非所有勞工都會或都能這麼做,勞動部這麼說也太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勞動部長甚至認為,勞保制度不合理之處,是勞工繳少領多,CP值高。繳三十年保費,領回的錢所得替代率46%;繳四十年所得替代率62%,都高於OECD國家。看到這裡,不知道大家會不會心酸酸,台灣有什麼高過OECD國家的呢?有這一項不好嗎?還要自認台灣樣樣都得低於先進已開發國家水平嗎?看來我們勞動部是這樣的想法,廣大的勞工朋友們得自求多福了,只有早點準備自己規劃的退休金才是自力救濟的方法。

勞退新制的雇主6%提撥。那麼這部份到底要如何計算,我退休可領多少呢? 圖/uns...

勞退新制的雇主6%提撥。那麼這部份到底要如何計算,我退休可領多少呢? 圖/unsplash

不只公保,勞保退休金也大幅縮水

勞工每月能領到的月退金,可能比現在要少掉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

勞保年金可能大縮水,甚至有學者評估政府著手改革勞保年金後,勞工每月能領到的月退金,可能比現在要少掉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隨著通貨膨漲物價上漲,勞工未來能領的年金肯定的只會比現在少,許多人就轉為寄望勞退 新制的6%提撥,但經過我們試算後,慘酷的現實可能會讓許多人崩潰。

根據集保公司委託山水民調做的國人退休大調查顯示,國人心中理想的退休金中位數是一千萬,一般勞工如果沒有自己規劃退休金,所服務的企業除了退休新制的雇主6%法定提繳外,也沒有特別再為員工規劃退休金,那麼勞工退休後,就只能依靠勞退及勞保了。

目前勞保年金的所得替代率的計算方式是用固定的基數1.55 去乘工作年數。假使某位勞工工作了三十年,乘下來就是46.5%的所得替代率。所謂所得替代率就是勞退年金月領金額可以達到工作期間的薪水的比率。例如,假設勞工退休前薪水是45,800,45,800 就是目前勞保投保的上限,那麼勞工每月可領到月退金就是21297。有學者評估勞保年金改革可能把1.55 的固定基數往下降,再加上平均薪資採計期間的拉長,未來勞工月領會少掉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也就是如果以21,297 計算,會落在月領15,972 到14,056。

看到這樣的數字,不要說以幾十年後退休的物價計算支出,就算連用目前的物價來看,可能很多人已經快崩潰了。不過,還好的是勞工退休金還有另外一塊可領,就是勞退新制的雇主6%提撥。那麼這部份到底要如何計算,我退休可領多少呢?

勞退新制從2005年實施至今剛滿十五年,依照規定,新制提繳年資超過十五年而且必須到六十歲才可以選一次領或月領;如果勞工選月領,還必先了解自己領退休金時的平均餘命,也就是還剩多少年可活的意思,才能進一步算出月領金額。如果選一次領就要計算退休金專戶本金及累積收益。

看起來有點複雜,把它簡化一下。以主計總處所做的最新國人各年齡中位數平均薪資47,000 來計算,工作三十年,雇主都有提繳6%,就是每月2,820 ;以目前勞退新制基金投資績效年化報酬率4.2%計算,定時定額投入後的帳戶總額是2,040,679。再以這個總額進入勞保局網頁試算月退金得出的結果是以六十五歲退休餘命二十年、利率1.1843 計算,每月可領9,538。

勞工朋友們,每月不到一萬元的勞退金加上不到兩萬的勞保金,這就是您未來的退休金,未來物價如何,我們先不計算,用現在的物價,兩萬五千元的生活金一直到走的那天,您可要有心理和實質的準備呀。

勞保年金要改革是必然的,大家要有心理和實際的準備。除了人口利率、政府財政這些大環境因素惡化外,勞動部計算,勞保費率太低是主要原因。目前費率11%,天花板上限12%,2021年要調升到11.5%。如果勞保基金要達到平衡,費率必須上調到27.3%,果真如此的話,以每月40,000 元薪資計算,勞工每月保費要增加近2,000 元,雇主要增加近4,000,這樣下去,別說勞工辦不到外,恐怕台灣真正的大失業潮就要來到,因為到時候年輕人會更難找到工作,老闆勢必因應成本上升而大砍員工了。

那麼到底該怎麼因應呢,我們先看國際標準再說。

國際勞工組織的標準,勞工退休後每月至少需有相當於最後所領薪資的40%收入,才能有退休後的基本需求;至於聯合國為先進國家所訂的理想所得替代率是70%。代表退休後應該有退休前五年的平均生活花費七成的生活水準。目前勞保年金加上勞退,勞工工作三十年的所得替代率最理想的情況下大約是68%。

這個數字怎麼計算出來的?

勞保年金目前三十年工作的所得替代率是1.55×30 等於46.5,再加上勞退6%提撥三十年,以薪資30000 起薪每年薪資成長率1%,勞退基金年化報酬率4%計算,得出的結果是21.65%的所得替代率,再把兩者相加得出68%的替代率。

《錢要投資 賺到退休 賺到自由健康》 圖/天下雜誌提供

《錢要投資 賺到退休 賺到自由健康》 圖/天下雜誌提供

但我要強調的是這是最理想的情況,因為勞保年金46.5 的替代率未來可能不保,再來勞退新制2005年才實施,不是每個勞工都能以三十年資計算,而且勞退基金也不一定能保持年化報酬率4%。

攤開勞退基金的績效,你會發現只要台股大跌,勞退基金不但無法進帳,反而會大虧損。例如2020年第一季曾大虧4,700 億,所幸台股反彈才能在年中弭平虧損轉為小賺。最理想情況下,勞退加勞保年金的所得替代率只有七成。

所以我們不禁要問勞動部未來勞工退休的勞保加上勞退的所得替代率到底是多少?你有你的困難要改革,也許勞工只能認了,但勞工也有勞工的困難,大家必須知道一個確定數字才能決定如何自己努力補足不夠的缺口。

本文摘自《錢要投資 賺到退休 賺到自由健康》,天下雜誌出版

延伸閱讀

存退休金比你想得更簡單! 怪老子教你拿退休入場券

算好&選對 怪老子50歲離開職場 圓夢當理財老師

退保一年內還可申請「喪葬津貼」,給付標準、權益一次看!

錢到位了才退休,但退休不當守財奴-每月安排小旅行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