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夠健康嗎?買保險前先留意兩大風險

在新冠肺炎的衝擊下,「健康」成為大家討論最多的話題,其實健康狀況也跟你所需要買的保險息息相關,健康與不健康要考量的點大不同!想知道退休後,哪些保險是必買的嗎?而又有哪些可以視狀況來投保呢?《橘世代》【理財攻略】教你透過觀察自身健康狀況,來買對保險規避風險。

A.我的身體還算健康,只有一些小毛病,但不影響生活

B.我的身體狀況有點多,有慢性病,家族也有癌症病史

選好了嗎?那就繼續看下去,哪套退休準備適合你吧!在開始準備退休規劃之前,首先你要做的是先評估自己的風險狀態。

除了評估未來需要的醫療及長照費用,也需要估算未來每月生活所需,再透過不同的資產配...

除了評估未來需要的醫療及長照費用,也需要估算未來每月生活所需,再透過不同的資產配置,來滿足退休後你需要的各項費用。 圖/freepik

身體健康的人 要注意「長壽風險

對健康族群來說,對於慢性疾病的擔憂較少,所以相較之下比較沒有長期照護的需求;但是,健康族群所需要面對的,是活太久的長壽風險,尤其家族中有長壽基因,就要留意未來平均壽命延長的問題。

根據內政部資料顯示,國人目前平均約可活到80.45歲。換句話說,退休後還有大概20年~25年要生活,因此需及早準備這段期間的退休金。

在規劃時,主要著重在支付未來生活費用的準備,可先計算自己的年資及投保薪資、勞保與勞退加總可領到多少,來估算未來可以獲得多少的現金流,並計算退休金不足的缺口。

害怕長壽風險的族群,可以購買年金保險來轉嫁風險。年金險以類似強迫儲蓄的方式,讓保險公司幫你理財;而保險公司最後會把累積的本利和以年金的方式定期給付,概念是讓你退休後固定有錢領,防止退休金可能因自己投資不慎而提早花光的問題。

健康不佳的人 首重長照保障

針對不健康的族群,尤其有家族病史的人,這些族群的老年生活中除了可能有慢性病纏身、癌症風險、手術及住院醫療的需要之外,最令人憂慮的就是長期照護的需求。

長期照護是許多人的夢魘,不僅家人需要投入許多時間及精力,看護費、輔具費用、抑或是養護機構的費用,每項都不便宜,也造成許多家庭的沉重負擔。

或許會有人認為,目前自己還不需要這些費用,但是千萬別小看這樣的需求!即使看似不需要,仍要審慎評估自己的健康風險;若是未及早準備相關費用,未來很可能永遠被這些醫療費追著跑。因此,提前了解自己的醫療及長照需求,是非常重要的事前評估。

私人保險+長照2.0 打造長照保護網

除了評估未來需要的醫療及長照費用,也需要估算未來每月生活所需,再透過不同的資產配置 ,來滿足退休後你需要的各項費用。

例如,王先生意識到自己未來退休後極可能面臨失能的危機,他可以在年輕時向保險公司投保長照險 等險種,若未來有殘廢或失能的狀態發生,就能向保險公司領取理賠金或每月給付,保障自己的健康風險。

另外,目前政府也在推動改革後的長照2.0,提供大眾更多元化的長照選擇與資源,要懂得如何尋找相關資源及機構來滿足自身需要!看完以上根據健康狀況,分析的兩大風險後,建議在做保險規畫時也要納入考量,想看更多「退休前必知的大小事」,請見《橘世代》【理財攻略】

延伸閱讀

防疫生活/75%酒精找不到「保存期限」?不會過期嗎?

防疫對策/食材這樣保存,一週採買一次就夠了!

習俗百科/白天最長的一日 夏至也能汲取午時水!

防疫期間好幫手-「防潑水包」消毒、清潔更方便!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