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大跌,為何仍有人賺到錢?原來存股組合要這樣配置

41歲就離開職場的存股 達人股魚 認為,個人和公司相比,當然是公司的賺錢效率高。既然如此,乾脆就把資金交給公司,讓公司幫自己賺錢!只要能夠找出具潛力的好公司,並且長期持有,就能帶來豐厚的獲利。《躺著就贏 人生就是不公平:股魚最強存股祕技》精選閱讀:

我們可以參考棒球隊的組成方式,將「存股達人隊」的先發陣容組織如下:1、2 棒需要拿下開門紅;3 ∼ 5 棒則是具有攻擊火力的強力打者;6、7 棒主要是求穩;8、9 棒則是用來守住成果的。

「存股達人隊」的先發陣容

「存股達人隊」的先發陣容

1、2棒》求波動低、勝率高

1、2 棒的配置重點是安打及上壘率,以政伸(8481)及至寶電(3226)等跟汽車產業有關的個股為主,不但股價跑得比較快,波動率不高,而且本業比重高,因此可以放在首選位置。

3~5棒》以攻擊火力為重

3~5 棒是強棒,可選擇台灣之光台積電(2330)、元大台灣50(0050)及元大MSCI 金融(0055)。

台積電在2011年股價70元左右時就有人說高不可攀,結果2019年股價漲到200元,成長了近2倍。之後台積電的股價在2020年、2021年年初又大漲了一段,最高來到679元(2021年1月21日盤中高點)。

而大幅持有台積電的0050,其股價也連帶受惠(註1),從2011年的40幾元漲到2019年的80幾元,之後股價又一路上漲,最高來到143.25元(2021年1月21日盤中高點)。

選擇元大MSCI金融則是因為金融股為特許行業,萬一發生金融危機會有動亂,政府勢必會出手救助、穩定市場,是相對安全的標的。此外,由於金融股是新台幣升值受惠股,不管短期或是長遠都有所表現,所以是很合適的標的。

6、7棒》以求穩為主

6、7 棒則追求上壘率高、把前面壘包上的選手送回本壘,因此需要選擇波動率更低、更穩健的標的,例如興農(1712)及大統益(1232)這類食品化工股。

8、9棒》守住獲利

球隊的最後2 棒則是要替大家守住勝局,可以挑選能保住票面價值,且配息優先於普通股的特別股,例如台新戊特(2887E),或是債券型商品,例如元大美債20年(00679B)。

這個投資組合 在2019年5月大盤大跌1個月的期間內,仍然維持正報酬。即使從2019年初抱到2019年5月,績效也還是勝過大盤。

整個組合其實要強調的是「不敗」,也就是跌得少,但漲起來又不會輸的組合,適用各種類...

整個組合其實要強調的是「不敗」,也就是跌得少,但漲起來又不會輸的組合,適用各種類型投資人,不管積極型或保守型。

「存股達人隊」這樣的搭配意義在於,高波動股放在前鋒,負責賺錢;低波動股負責中線及防禦,賺到至少該賺到的錢,例如配息,而且買了讓人很安心;後衛則是保本配息型的商品。

整個組合其實要強調的是「不敗」,也就是跌得少,但漲起來又不會輸的組合,適用各種類型投資人,不管積極型或保守型。因此,只要知道這樣的原理,投資人就可以自行配置出勝率高的存股組合戰隊,並成為「最好睡」的台股投資人。

高殖利率+低波動策略,勝率自然高

已經在股市投資一段時間的人一定都體驗過,投資最掙扎的時刻,就是決定標的及何時買進、賣出,尤其是已經賠錢的時候。但若設計出類似「存股達人隊」這樣的組合,其實就不太需要做選擇,因為多半是低波動的標的,買了很安心。

《股魚最強存股祕技》

《股魚最強存股祕技》

市場上很多人喜歡「釘孤枝」,單壓一檔有時的確漲很快但也跌最快。這套將投資標的組成「球隊」的目的,是為了要贏球,而不是為了買飆股明星。

思考一下,延攬所有明星球員的球隊不見得會贏球,而且投資並非追求最高報酬率,而是追求「獲利入袋」,不然股價曾經漲再高,都只是自我安慰。

而且很多人覺得,「會漲的飆股只有電子股」、「保守型的組合跌得少也漲得少」,其實這都是不正確的觀念,因為以「高殖利率股+低波動」的組合來看,高殖利率不只形成防禦關卡,也是獲利來源,因此不代表會是低報酬。

再者,這樣的選股邏輯並非看品牌,而是看公司的財務體質。而台股中其實有很多隱形冠軍,就是那種公司名稱雖然很少人聽聞過,但卻賺得肥滋滋的公司,這種一旦被挖掘出來公開亮相,股價將不可同日而語。

以政伸來說,2018年(註2)ROE為17.6%,大於8%過關;負債比率17%,也低於標準60%以下;營業活動之現金流量和自由現金流量都大於0;而且公司專注本業,本業收入比率達95%,波動率只有0.53。雖然公司的波動率比較小,看似無聊,但卻很穩。

而興農、大統益、至寶電也都是波動率低的公司。如果自認為保守,就建議專門買這類公司,再搭配幾乎可說是穩定配息兼保本的特別股或是債券型ETF,打造出來的就是「跌得少的投資組合」,不但買得安心,還能抱得放心。

以「高殖利率股+低波動」的組合來看,高殖利率不只形成防禦關卡,也是獲利來源 圖/...

以「高殖利率股+低波動」的組合來看,高殖利率不只形成防禦關卡,也是獲利來源 圖/unsplash

如果想要打造「漲得多的投資組合」,其中有3~5檔就要加入波動率1左右的公司,例如IC設計、設備儀器工程、台積電供應鏈等公司,但還是要有低波動的非電子產業以及高殖利率股做搭配,整體投資組合波動率仍在0.8以下,如此才能控制好投資風險。

但在這裡我也要提醒大家一下,書中所示範的組合並非投資建議,僅作為說明舉例用,且公司評價會隨著財報數字變動,文中所列個股狀況與書籍出版後的情況必有所不同,投資人應自行按照當下的財務數據判斷來挑選適合個股。

註1:2021年1月28日0050的成分股中,台積電持股權重為51.87%。
註2:2019年挑選存股達人隊時,是參考2018年的財務數據資料。

本文摘自《躺著就贏 人生就是不公平:股魚最強存股祕技》,Smart智富出版 2021/03/24 出版 

延伸閱讀

理財攻略|打造樂活退休現金流!

每月投資5千20年後滾出兩百萬!陳重銘:從小學會理財比學才藝更重要

低風險+穩定現金流 不怕退休沒錢花

存股不NG!達人曝這3點是關鍵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