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錢不等於養錢 挑對基金 母親節紅包錢滾錢

陳媽媽擁有30年全職家庭主婦的資歷,每年最期待的節日之一就是母親節,除能感受全家相聚一堂的幸福感,先生與子女們也會在這天包個紅包,慰勞媽媽一整年的辛苦。

圖/富蘭克林投顧提供

圖/富蘭克林投顧提供

陳媽媽以往總將母親節的紅包納入私房錢,成為預備老後生活的基金 ,長久以來她專心於家務,在金錢管理也較習慣簡單的方式處理,就是將錢放到銀行生利息。然而,隨著孩子們各自成家、另一半也準備退休,她開始思考,有沒有其他方法能更有效地運用這筆錢,讓自己不用再當伸手牌?

投資共同基金 可攻可守

低利率趨勢下,目前5大銀行平均存款利率各天期都已低於1%,銀行存款雖保本,但相對沒有效率,跟不上物價上漲的速度。存錢不等於養錢,妥善的理財能讓錢活絡起來,加上現在理財管道多元,陳媽媽可考慮把部分私房錢,投資在共同基金,方法簡單。

例如配息型基金,是近年來投資人的新寵,像全球的高收益債券 、新興市場債券等追求較高配息的主力,殖利率都在6%左右,另外,可同時入手股票與債券的新興市場平衡型基金,也是長期投資、領配息的好選擇。

富蘭克林 建議,陳媽媽在顧及風險的前提下,可先視自己對配息金的期待值,選擇2檔以上屬性互補的基金,像在中熟年可持有新興市場債券加上美元計價且含有多元類型債券的基金,前者為攻,後者則是分散債券種類,以兼顧波動和收益;年紀再大些,則可加入或調整成更具有防禦性質的美國政府債GNMA為主,定期發放零用錢給自己的同時,投入的本金還有資本成長的機會,且能顧及整體投資的安全性。

熟齡資產配置 首重穩定

橘世代穩定投資少不了這類基金,但配息型基金相對風險也會稍高,從中年步入資深熟齡,資產配置也要跟著調整、並諮詢專家意見,以穩固本金表現為主,像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打亂市場,美國政府債GNMA是極少數能逆勢上揚、波動度低於公債,且收益面優於中短天期公債的特色,立刻發揮穩定的力量。

此外,富蘭克林提醒,配息率固然重要,但結合淨值表現的總報酬率,才能看出基金的實力,滿足邊投資邊收配息的成就感。有鑑於近期市場波動很大,定期定額這個投資方法再受歡迎,想瞭解更多網路定期定額投資的相關資訊可至此查詢:https://lihi1.com/oeN2I

美國政府債GNMA波動較小 是配息族首選

・本公司所提供之資訊,僅供接收人之參考用途。本公司當盡力提供正確之資訊,所載資料均來自或本諸我們相信可靠之來源,但對其完整性、即時性和正確性不做任何擔保,如有錯漏或疏忽,本公司或關係企業與其任何董事或受僱人,並不負任何法律責任。任何人因信賴此等資料而做出或改變投資決策,須自行承擔結果。本網頁所載資料或任何部份均不可以進行抄錄、翻印或另作派發。

・本境外基金經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核准或申報生效在國內募集及銷售,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投資基金所應承擔之相關風險及應負擔之費用(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公開說明書及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https://www.fundclear.com.tw/)下載,或逕向本公司網站(https://www.franklin.com.tw/)查閱。【富蘭克林證券投顧獨立經營管理】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