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的抗癌護心茶!喝抹茶助燃脂促消化 但1疏忽喝錯反變胖

高敏敏營養師 文/高敏敏營養師
抹茶因其豐富的抗氧化劑和促進健康的特性,逐漸成為減重與心血管保護的熱門飲品。然而...

從研磨茶葉的細粉開始到沖泡、旋茶、品味,整個過程都象徵著專注、平靜與療癒,也因為抹茶獨特、濃郁的綠茶香、帶有甘醇的甜味,飲用抹茶也慢慢成為很多人日常的放鬆小儀式。

其實抹茶不只是口感迷人 好處也很多!但同時也有一些族群需要特別留意唷。

抹茶 好處知多少

幫助減重

兒茶素能提高脂肪氧化速度,運動前一小時喝無糖抹茶,更能提升燃脂效率。

對抗憂鬱

茶胺酸能促進多巴胺與GABA的釋放,有助放鬆思緒對抗焦慮與憂鬱感。

維持皮膚健康

抹茶含維生素A、C、E與多種礦物質,能支持皮膚修復 再生 舒緩日曬後不適,讓肌膚更明亮有活力。

妀善睡眠

抹茶含有咖啡因但茶胺酸含量更高,能幫助放鬆神經、緩和壓力,只要避免在睡前飲用 就能兼顧放鬆與睡眠品質。

抗氧化

茶多酚、類黃酮能強效對抗自由基,減少細胞老化,也能降低身體發炎反應。

保護心血管

抹茶富含兒茶素、茶多酚能幫助降低膽固醇與血壓,也能維持血管彈性,預防動脈硬化與血栓問題。

維持腸胃健康

沒食子酸、茶多酚能支持腸道菌相平衡,也有助於消化道功能順暢,研究顯示 綠茶類攝取與胃癌風險下降可能相關,屬於整體抗氧化作用帶來的潛在益處。

預防認知功能下降

抹茶中的茶胺酸、兒茶素有助於活化腦細胞,日本研究發現每天補充約2克抹茶粉,可能有助降低認知衰退速度。

雖然抹茶營養豐富,但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安心喝!

整理出四大族群 一次掌握

編輯推薦》什麼是小麥草粉?又稱「綠色血液」!怎麼吃?功效有哪些?:https://reurl.cc/9WvMLv

這些族群建議減量或避免飲用抹茶

1.孕婦

抹茶的咖啡因含量雖低於咖啡,但仍可能影響睡眠與心悸,過量也可能增加孕期不適。

建議每日咖啡因總量控制在 200mg 以下,若想喝抹茶,務必選擇無糖、少量、白天飲用較安全。

2.6歲以下兒童

抹茶含有天然咖啡因,幼兒對咖啡因的代謝較慢。

容易出現睡不著、易怒、心悸、哭鬧、注意力不集中等情形,也可能干擾正常生長與作息,建議 6 歲以下不主動飲用抹茶或含茶類飲品。

3.服用抗凝血藥物者

抹茶每杯約含 25 微克維生素 K1,維生素K會減弱抗凝血藥物的效果,造成凝血功能波動。

若平常需定期監測 INR 喝抹茶前務必與醫師討論,並避免突然大量或不規律攝取。

4.腎功能較弱者

抹茶中含有鉀離子,腎臟代謝能力較弱的人容易累積體內鉀。

不僅可能引發高血鉀,也會影響腎臟與肝臟負擔,建議腎臟病族群、長期慢性病患者需謹慎攝取或避免飲用。

營養師貼心小提醒:

市售抹茶飲為了做出濃厚風味與滑順口感,往往會加入大量奶精、糖粉或奶油香料調味,不知不覺就喝下高熱量與反式脂肪,反而抵銷抹茶原本的健康優勢,建議選擇無糖或低糖版本,最好挑選標示清楚的純抹茶粉,搭配適量飲用,才能喝到真正的抹茶好處。

圖/高敏敏營養師

本文轉載自《高敏敏營養師FB粉絲團》,原文為:抹茶 是日本茶道的核心

🍊點我加入橘世代FB粉專,一起展開人生新風景

【橘世代課程平台】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過好生命第二階段,量身打造一系列專業課程!
立即了解》請點我

加入橘世代LINE好友,立即掌握橘世代大小事!再即享折扣金50元!
領取折扣》請點我

高敏敏營養師

中山醫學大學 營養學系,北商大企業管理MBA主攻化妝品應用。兩岸超過4...

抹茶 減重 睡眠 腸胃健康 高敏敏 營養師 保健 樂活人生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