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理神隊友!美味助攻手「香鬆」不只可以拌飯吃

聯合新聞網 文/主婦聯盟

你我廚房裡都有的香鬆是各樣輕食的好幫手,拌入飯中、鋪在麵包上、藏在食材裡,調味有了、營養也加分了。不論是新上架以邊角料製作的鮭魚鬆,或是採用100% 在地新鮮魚肉的虱目魚鬆,以及經典台灣味的豬肉酥,合作社的海、陸香鬆原料成分單純、少添加,吃起來美味又安心。

惜食鮭魚鬆飯糰x2

蘇以寧料理時,稱讚這款阿拉斯加鮭魚鬆香味清爽,沒有魚腥味。其實,這是由合作社產品——優質野生銀鮭輪切後,剩餘的魚尾邊角料製成,並指定使用非基改芥花油,兼顧健康與實踐全食物利用,這顆飯糰也將照顧家人與惜食精神一次通通包起來。

材料:米 1/2杯、鮭魚鬆 適量、溏心蛋 1顆、蝦仁 2隻、冷凍青花椰 2朵、白芝麻粒 少許(可直接使用或稍微炒焙過)

步驟:

1.煮熟的白飯放涼;冷凍蝦仁、冷凍青花椰不需退冰,水煮至熟後撈起;溏心蛋先做好備用。

2.乾鍋加熱後熄火,放入白芝麻粒稍微焙炒,起鍋與鮭魚鬆拌勻,再與白飯混勻。

3.取碗八分滿鮭魚鬆飯平鋪於保鮮膜上;白飯上放入溏心蛋、蝦仁、青花椰。

4.以鮭魚鬆飯將食材包覆,捏塑成橢圓形,壓實後即完成。

烹調時間20分鐘

溏心蛋作法 小秘訣:

1.以中火煮水,滾後放入雞蛋煮六分鐘,撈起泡冷水後剝殼;或電鍋直接倒1/5杯水、放雞蛋,開關跳起後取蛋泡冷水剝殼。

2.取空鍋倒入2杯醬油、1 杯水、冰糖(多寡依個人喜好),小火煮滾醬汁。

3.待醬汁冷卻,放入熟蛋浸泡30分鐘即可。

媽媽小心機肉酥蛋捲

小朋友不喜歡吃蔬菜,尤其是生味較重的芽菜、紅蘿蔔,讓很多小孩卻步。媽咪們,別傷腦筋!結合孩子最愛的蛋捲和肉鬆,就是一道富含巧思的營養餐點,而色彩鮮豔好吸睛,孩子肯定吃光光。蘇以寧分享到,生產者信功的豬肉酥接近條狀,包入蛋捲內切開後並不易散開,拿著吃也很方便。

材料:雞蛋 3顆、肉酥 適量、小黃瓜 1條、紅蘿蔔 1/2條、苜蓿芽(芽菜) 少許、柴魚片 少許、白芝麻粒 少許、鹽 少許、水 少許、番薯粉(或蓮藕粉)1/4茶匙

步驟:

1.小黃瓜、紅蘿蔔切條狀,汆燙至熟;蛋液打散備用。

2.乾鍋熱鍋後熄火,加入柴魚片、白芝麻粒輕輕翻動,有酥脆感即可起鍋備用。

3.番薯粉加水溶解,倒入打好的蛋液,加鹽拌勻。

4.平底鍋開小火,均勻倒入作法3,蛋皮煎熟後平鋪於捲簾上依序放上小黃瓜條、紅蘿蔔條、苜蓿芽、肉酥,捲好切段,灑上作法2 即可。

烹調時間15分鐘

小秘訣:蛋液中加入番薯粉水或蓮藕粉水,煎蛋皮時較不易破裂。

台味虱目魚鬆潛艇堡

這款潛艇堡的亮點是虱目魚鬆,來自台南的在地虱目魚風味,碰上麥香濃郁且加入本土蓬萊米穀粉的潛艇堡,搭配多樣蛋白質與蔬菜,這一艘潛艇載著美味營養的食材,航向家人肚子裡,活力滿滿。蘇以寧特別提醒,做好後趁熱吃,麵包鬆軟的口感最好。

材料:虱目魚鬆 適量、迷你潛艇堡 1個、白煮蛋 1顆、德式香腸 1條、苜蓿芽(芽菜) 少許、小黃瓜片 少許、紅蘿蔔丁 少許、金桔番茄沙拉醬 少許

步驟:

1.潛艇堡不解凍直接入電鍋蒸熱;德式香腸退冰後煎熟或烤熟。

2.小黃瓜片可用原味或先醃漬,紅蘿蔔丁汆燙,白煮蛋切片。

3.將蒸好的潛艇堡打開,依序放入苜蓿芽、蛋、德式香腸、小黃瓜片、紅蘿蔔丁。

4.淋上沙拉醬,灑上虱目魚鬆即完成。

烹調時間15分鐘

小秘訣:

1.以電鍋加熱潛艇堡口感最佳,軟Q 依舊;外鍋放約1/5量米杯水蒸煮至開關跳起。

2.小黃瓜片抓少許鹽醃10 分鐘後瀝水,拌入1:1 的糖醋水再醃漬60 分鐘即可。

食譜設計 蘇以寧

新莊站站長,加入合作社服務時間長達10 年。認為食物的原味就是最好的滋味,追求少添加物的古早味,又因喜歡客家傳統米食文化,故致力推廣古早味米食,時常於站所內教作葷素客家粽、蘿蔔糕、小湯圓、油飯、年糕、碗粿等台灣經典的米食料理。

本文轉載自《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原文為:海陸三鬆巧食 美味的助攻手「香鬆」

橘世代:精彩人生2.0,展開人生新風景

潛艇堡 虱目魚 肉酥蛋捲 香鬆 鮭魚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