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不要悠閒地過著等死的生活!」 我70歲,依然嚮往燦爛的明天

聯合新聞網 作者/張明淑(장명숙)

頂著一頭帥氣銀白短髮,今年70歲的時尚潮嬤張明淑率性瀟灑的個性使她成為許多韓國人的人生時尚指標,從小因為不成比例的大嘴和病弱的身體飽受欺凌,長大後經歷大兒子生死關頭及工作的三豐百貨倒塌,對於人生各種爛事,張明淑自嘲:「如果能帶著這輩子學到的事物再活一次,想必第二次的人生會順遂許多吧?但我可不想在知道這輩子有多苦後再活一次。」

抱持「人生活一次就夠了」的心情,張明淑即使已是熟齡,仍堅持活得不愧對自己。在《我70歲,依然嚮往燦爛的明天》這本書中,她大方分享過往經歷淬鍊出的人生智慧!精彩試閱:

燦爛地老去

「剩下的時間想要舒服地過。」「在田野度過悠閒的餘生。」

以前年輕時,看到報紙或媒體上這類句子,我總是感覺有一點不舒服。

第一,我不喜歡「餘生」或「田野」這些詞給人感覺的慵懶、怠惰、疲倦、無聊的感受。這讓老年生活變得好像沒有任何創造東西的能力,沒有價值,只是準備死亡的過程。所以每每看到這種句子,總是讓我五味雜陳。

因此當我每回聽到餘生一詞,我都會決心我才不要過「剩下」的人生。就算這個社會把我推開,我也要找我該做的事情做⋯⋯我才不要悠閒地過著等死的生活⋯⋯

決心這麼做的我,現在也到了可以稱之為餘生的時刻了。我也是領年金的對象,是被稱為免地族*的年紀。那麼,我有照著年輕時候所想的度過晚年嗎?我想我可以謹慎地說,有。

現在我會按照自己的節奏,想起床的時候起床,慢慢地用早餐,聽著新聞或音樂裝優雅。餐點內容也選擇我喜歡的,時間也隨我調整。音樂會、展覽、旅行也都隨我的心情去。不在意任何人的眼光,我體驗著以前被工作和時間追趕而未曾做過的事情,過著老年生活。年輕時是如此渴望的時間,現在24小時都是我的了,還有比這個更好的嗎?

現在我是我人生的真正主角。

究竟是誰把老年叫做餘生,讓人想起老年只想到無聊的印象呢?躺在沙發上,毫無生氣地轉著遙控器的人生並不是老年,只要有心,什麼事都可以做的時光,才是老年。

只要身心健康,人生最燦爛輝煌的時刻,就是老年。只要你想要,可以靜靜坐下看一整天的陽光,多麼耀眼!

*意指免費搭乘地鐵的人。雖然免費對象還包含身障、對國家有功者等,但這個詞通常是指滿65歲以上可以免費搭乘地鐵的老人家。

本文摘自《我70歲,依然嚮往燦爛的明天:米蘭阿嬤關於自尊、充實、品味與責任的故事》,由寶鼎出版

橘世代:精彩人生2.0,展開人生新風景

退休做什麼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