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僅不能開太慢!行駛內線車道,老司機也超容易犯這錯誤

聯合新聞網 記者陳威任/專題報導

對於很多開車資歷都已經超過三十年的老司機而言,開車可能是再平常不過的一件事。但活到老學到老,隨著時代改變加上交通車流量不同,很多交通觀念都是需要不斷更新及學習的,其實日常生活中有很多錯誤交通觀念不斷發生,以下特別列舉兩點常見問題,與老司機們分享。

1.國道內線是超車道 切莫占用

台灣有許多駕駛的習慣都是上高速公路就直接鎖在內線車道,但國道內線其實是屬於超車用途,如果沒有超車需求的車輛,其實應該避免長時間行駛。而且高速公路是有所謂的「最低速限」規定,並不能隨個人想法慢慢開,在車流順暢的條件下,外側車道車速不得低於時速「60km/h」,中線車道則不得低於時速「80 km/h」,至於內側超車道則必須依照路段,不得低於時速「90 km/h」、「100 km/h」以及「110 km/h」。

或許有不少人會表示,自己雖然是開內車道,但是有開到規定速限,所以並沒有問題。但必須重申,內側車道屬於超車道,只要沒有超車需求,不論是否開到最低速限,超車完畢後就應該要退回其他車道,盡量保持內線車道暢通,更別說是以龜速直接影響到車流。

2.到底能不能走? 多時相交通號誌解惑

不同於早期紅綠燈就是紅黃藍三顆燈,因應道路複雜度及車流增加,現在很多路口都採用多時相交通號誌,對於很多駕駛人而言,常常會搞不清楚到底是能走或不能走,其實只要有正確觀念,面對這樣的交通號誌並不會難記。

首先最好的觀念就是「紅燈停、綠燈行」、「轉彎車禮讓直行車」,另外如果是遇到箭頭指示的綠燈時,只要依照自己想要行進的方向,等待「箭頭指示方向」燈號亮起,就可以前進了。

舉例來說,一般最常見到的三燈式號誌,通常會設置在路況單純、車流量不多的路段,只要遇到這類型號誌,綠燈亮起就代表可以直行或左右轉(除非有禁行標誌),而不用傻傻等待會有箭頭指示。

四燈式號誌屬於「多時相交通號誌」的範疇內,就比較容易會有人搞錯,特別是這類型的燈號有時會是綠燈有時會是箭頭,但簡單來說,大原則依然是綠色圓形燈亮起,不論是直行、左轉或右轉均可,而如果是亮起箭號綠燈時,則必續依循箭頭指示方向行進。

溫馨小提醒,如果汽車駕駛人轉彎或變換車道時,不依標誌、標線、號誌指示,處新台幣600-1800元罰鍰。汽車駕駛人經燈光號誌「闖紅燈」者,處新台幣1800-5400元罰鍰。

橘世代:精彩人生2.0,展開人生新風景

交通安全 駕駛 道路安全 開車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