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你的故事 讓往事變鮮活

聯合報 文/橘世代編輯部

「看到回憶錄中的文字,當年那些辛苦與心酸,都又重新經歷了一次。」亞典菓子工場的老闆娘高英子,看到先生賴文典的回憶錄後,書中以第一人稱書寫傳記,好像是先生在訴說著他們一起奮鬥的故事,真實又感動。

替賴文典回憶錄執筆的資深記者曹以會說,他發現賴文典的故事很有張力,花時間梳理了故事脈絡,為了讓內容更有臨場感,決定用第一人稱書寫,曹以會深入賴文典的思緒,去深刻體會賴文典在事件中的心情與口吻。

擁有超過30年新聞工作經驗的曹以會,是《橘世代》人生故事 幫您寫回憶錄」專案的主要執筆者之一,他說,「每一個人生,都是獨一無二的故事。」有些人以為一生平平淡淡的,哪有什麼好寫的,但是透過與資深記者的訪談,這些資歷豐富、故事整理能力強、文筆又好的記者,就是有能力「沙裡淘金」,將故事說得深刻又生動。

曹以會表示,書寫的方式可以是第一人稱,也可以用第三人稱像報導體方式書寫,各有特色。目前這個資深記者團隊,都有極佳的能力處理不同的書寫方式。

另一位執筆的資深記者廖德修,替一位長者立傳,由於內容私密,受訪者選擇不公開,要求簽保密協議。新聞工作近30年的廖德修說,保密是記者的天職,完全沒問題。

《橘世代》推出「人生故事 幫您寫回憶錄:一份最值得珍藏的人生禮物」獨家服務,受訪者除了可以拿到紙本實體書,也可以將內容公開上架到聯合新聞網的《橘世代》網站上,讓更多人看到。如果不想公開,只讓自己及家人保存也可以。

如果你也想回顧人生際遇,或是想幫親友記錄珍貴回憶,專業寫作者用你的口吻寫你的故事,成為最有意義的禮物,至網站填下資料或打客服專線02-2649-1681按2,將有專人諮詢。

橘世代:精彩人生2.0,展開人生新風景

人生故事 回憶錄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