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機器的攝影記者 中年換跑道/闖蕩咖啡江湖 享慢活自在

聯合報 文/林宛諭

曾在媒體工作15年的何純輝歷經媒體的起落後,決定重新出發轉換跑道,曾嘗試到花蓮經營民宿,為留住客人的心,他開始提供優質咖啡給客人品嘗,也一頭栽進咖啡的世界,現在他賣豆、烘豆,甚至希望靠著咖啡小本生意當遊牧民族,賞玩更多人間風景,過更自在的人生。

靠網路自學 練烘豆功力

「很多年輕人遇到挫折,夢想就是想開咖啡店,沒想到開了店後會更挫折」,1973年生的何純輝說,開咖啡店的其實10間有9間半倒,整個人綁死,更沒有自己的時間,他接觸咖啡後從沒想過要開咖啡店,而是從烘豆賣豆中累積自己的專業,找到生意的立足點,曾有人告訴他「你只要進幾袋豆子,把這些烘掉,你就出師了」,所以他也沒去上過咖啡課,靠著網路自學、請人喝咖啡交流,再請大師指點,練就出咖啡達人好身手。

何純輝曾是電視台衝第一線的攝影記者,「跑新聞一定要衝比人家快,最好是在砍人時就已到現場,拍到連救護車都還沒到的鏡頭」他說,2012年台北士林文林苑抗爭時,他就一直占據制高點最佳位置堅守崗位,要拍到最精采的鏡頭,那份熱血至今難忘,但幾年前他所待的電視台縮編,領了一筆資遣費後,一時興起到花蓮開民宿,順便散散心。

花蓮開民宿 用咖啡交心

愛看海的何純輝原對到花蓮經營民宿有著浪漫想像,沒想到開民宿的重要功課就是成為打掃工,一開始為了打知名度行銷,還請親友住不用錢,從一個月只賣3個房間,卻要付2萬元的房租,經過一段時間摸索,第2年暑假他1個月就賺起1年的租金,也體會到經營民宿一定要和客人博感情,後來有客人一年來住好幾次,已經抱著「來看好朋友放鬆的心情」。

用咖啡抓住客人的心就是他的祕密武器,他曾以住民宿喝免費上等咖啡來行銷,也開始學烘豆,其實學生時代就曾在咖啡館打工煮咖啡,但若要再深入了解咖啡,一定要接觸到更多不同的咖啡豆,因為咖啡豆調性不同、特色不同,下豆烘豆時間點都不一樣,愛好者也不同,各有市場。

不過,因承租的民宿屋主要賣房子,他也因此結束這段「看海的日子」,重回台北新聞職場。

沒想到2年多前,又因媒體不景氣,再度離開媒體,因女友住南投,他從台北移居草屯,開啟咖啡人生。

學更多專業 攻網路市場

為了想在短時間接觸到更多品系咖啡豆,何純輝開始賣生豆,一種大盤團購的概念,以分攤他進豆成本,也能達到想要學習更多咖啡豆面向的求知欲。

「這咖啡豆是蜜處理,前段有莓果香氣,尾韻則有奶油香」,何純輝可以和客人談咖啡豆如何厭氧發酵、如何蜜處理,他靠著網路市場平實的經營,不僅建立自己更多元的豆庫知識,生活也更自在。

會不會偶爾又想念那段在媒體水裡來火裡去的生活?他笑說:「會啊,有時還是會有以前的職業病」,先前附近有客運火燒車,他本能立刻衝出去,「順手」拍了影音,後來手癢忍不住連分鏡都剪好,提供給附近的媒體朋友,不過現在的他更喜歡沉浸在咖啡豆世界的慢活生活。

橘世代:精彩人生2.0,展開人生新風景

第二人生 林宛諭 民宿 咖啡 中年轉職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