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出國!5類人搭飛機時切記「經濟艙症候群」症狀有哪些?又該如何預防?

高敏敏營養師 文/高敏敏營養師

搭機出國玩的人,越來越多⋯誰也在安排下次旅程了啊?

但也要多留意坐飛機時會發生的不適感,尤其常發生的「經濟艙症候群」,輕則腳脹、腳腫、頭昏腦脹、咳嗽、胸痛⋯嚴重可能血管塞住,易有猝死風險。

尤其是超過5小時的飛行,就有發生的危險!老年人、有靜脈曲張病史、血栓病史、肥胖、孕媽媽都有較高的危險!

營養師奉上搭飛機這樣吃,想改善經濟艙症候群的朋友,不妨參考看看。

什麼是經濟艙症候群?

首先什麼是經濟艙症候群?經濟艙症候群有什麼症狀?

經濟艙症候群又稱「深度靜脈血栓」(Deep Venous Thrombosis)。

長時間在狹窄空間缺乏活動 → 靜脈血液回流受阻 → 血液稠度增加 → 當血栓到肺部易導致呼吸困難、胸痛(嚴重甚至會虛脫、易猝死)。

避免經濟艙症候群應該怎麼吃?

那想避免經濟艙症候群應該怎麼吃?或避免吃什麼?建議:

多喝水

人體血液中有70%是水分組成,而身體會不斷排出水分,呼吸、流汗各種排,所以建議多喝水促進身體血液循環,避免栓塞。

吃魚油

適量攝取可以保持血液暢通,EPA助抗發炎、預防血栓形成、保護心血管。

維持充足睡眠

建議前一天要睡飽,減緩搭乘飛機的不適感。

按時用餐

依照當地時間用餐,維持餐餐均衡、不過飽。

下飛機後曬太陽

補充維生素D,減緩焦慮症狀,再加上維生素D能活化體內免疫系統。

限制酒精

女性每天約1個酒精當量,男性每天2個酒精當量。以紅酒為例:男生<紅酒220c.c、女生<紅酒110c.c。

限制咖啡因

咖啡因容易利尿、導致身體水分不足,再加上過量咖啡因會導致身體過於興奮,自然因缺氧而感到更加疲累。還會影響大腦中的腺苷受體以及刺激腎上腺分泌,導致焦慮、緊張。

勿過量飲食

放慢吃飯速度,並八分飽即停。

當然,聽下來也不是只有坐飛機才會有這種機會發生,長時間同一姿勢不動也容易造成這種深部靜脈血栓!

建議大家不要長時間坐著不動,雙腳常變換姿勢、勿翹腳,以免發生深部靜脈血栓。

希望大家都能快樂出門,平安回家喔!

本文轉載自《高敏敏營養師FB粉絲專頁》,原文為:避免經濟艙症候群 上飛機這樣吃+做

橘世代:精彩人生2.0,展開人生新風景

高敏敏營養師

中山醫學大學 營養學系,北商大企業管理MBA主攻化妝品應用。兩岸超過4...

血栓 猝死 血液循環 心血管 久坐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