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放恐懼與憤怒,癌細胞消失?」 別再慣性忍耐,讓身體適應情緒衝擊

幸福文化 文/鄭雅文

情緒每天都伴隨著我們面對人、處理事,它可能是種武裝、可能是人際關係的手段,或是自我保護的方式,甚至是你深不自知的呼救警訊。

鄭雅文Vivian老師是英國IFA國際芳療協會認證校長,集結多年來的芳療教學及臨床經驗,帶你細細探看「喜怒悲樂驚恐愛」代表的各種涵義。《芳療師陪你聽情緒說》精彩試閱:

負面情緒對於身心健康的牽動性

不同的情緒表現與力度強弱會衍生出不同行為,將直接影響人體生理運作與系統機能,例如:恐懼會使心跳加速、過度防備會使肌肉繃緊、緊張將導致神經性疼痛、狂喜或許造成輾轉難眠、憂鬱將誘發心悸不安,以上生理反應,其實都是情緒自救所傳遞的求救訊息。

美國知名的身心靈療癒導師露易絲.賀(Louise L. Hay),在52歲時被診斷出罹患子宮頸癌,當她透過覺察釋放童年時期遭受虐待所積累的恐懼與憤怒,體內的癌細胞在短短六個月後消失殆盡,除了意識力量的偉大,重點在於「直接面對且進行疏通情緒對於身心造成的影響危害」,在她書寫的《治癒你的身體(Heal your body)》一書中,就列出了許多身心的對應,強調情緒與生理健康的牽動性:

過敏 → 對事物過於敏感、掩飾、恐懼與自私

貧血 → 對生活缺乏興趣、欠缺快樂

盲腸炎 → 對生活有所恐懼,缺乏流暢感

關節炎 → 對生命感到苦澀、憎恨、對愛感到缺乏

癌症 → 長久忍受內心深處的憂傷與憤怒的侵蝕

如同中醫學理的喜、怒、憂、思、悲、恐、驚,代表著情緒的心理表徵與人體器官臟腑有著極為密切的關連,在古籍《黃帝內經》中亦有記載:「心藏神、肝藏魂、肺藏魄、脾藏意、腎藏志」,過於高昂的情緒容易損害臟腑氣血而導致人體失調病症:

喜/樂(心臟)→ 心神不寧、精神不集中、高血壓、中風

怒(肝臟)→ 面紅耳赤、失眠、暈眩、心悸、躁動

憂/悲(肺臟/大腸)→ 情緒低落、胸悶、氣短淺、潰瘍

思(脾臟/胃臟)→ 健忘、疲乏倦怠、食慾不振、肌肉流失

恐(膀胱/腎臟)→ 精神恍惚、大小便失禁、性功能障礙

驚(膀胱/腎臟)→ 心緒不寧、言行舉止失常

壓力(內分泌系統)→ 荷爾蒙失調、生殖系統病症、神經性干擾

人是情感動物,內外環境的刺激變化有時容易讓情緒大悲大喜,而大悲大喜極為傷身,故儒釋道各種學說,皆主張心平氣和、清心恬淡,當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就能起到滋養五臟的作用

每天忙碌的工作、乏味的生活,你有多久沒有聆聽內在的聲音?

──療心小語

為了和諧生活,你是否過度慣性忍耐與壓抑?

現代人身處高壓的速食時代,容易因為奔波勞碌而忽略了情感的需求與身心狀態,然而情緒壓力的積累與生活周遭的瑣碎,就不免影響了日常生活的順遂,隨著時光流逝,嘴上說著「心情不好」、「情緒不佳」,就再也擠不出隻字片語去陳述表達自己的心境。

尤其當年歲漸長,我們在歲月的洪流裡跌跌撞撞,那顆傷痕累累的心早已經不起波瀾,因此不得不把心收藏覆蓋,只為讓自己不再受到傷害,待時間久了,將日漸忘卻「心」的原始溫度與樣貌,讓情緒真實的聲音也逐漸噤聲遠去,這時人際的交流互動雖然表面和諧,但實際上欠缺了人與人的溫度與火花,當人群交流之間該有的暖度與愛意失去,每個人都只能帶著自我設定的面具穿梭,爾後只能一直尋尋覓覓,總在找尋那缺失遺落的真愛與純粹真實的自己。

情緒其來有自,從訴說、對話開始練習

在一場談及身心壓力與香氣療癒的講座裡,我結合文字與療癒香氣,帶領學員們探索著舊有的情緒壓力,活動是以小組分別進行,各組拿著情緒字牌,文字牌面朝下,每人一輪隨手抽出一張牌卡,再就牌卡上的文字思索,並分享攸關那個情緒的故事,待分享結束,小組成員必須正向回覆,讓說出口的情緒故事都能被看見且理解。

當活動開始、我開始穿梭在小組與小組間,聽著他們的故事,也參與了那些曾經發生的歡喜與憂愁,大夥兒一同笑著、鬧著,也時不時紅著眼眶、彼此心疼著,當天參與課程的學員年齡介於28至57歲。

我發現,年齡越是成熟,越難自在講述攸關情緒的親身經驗,年輕人嬉鬧著說:「年紀越大,不是該有更多的歷練分享嗎?」這時一位年長的大姐說道:「人生想要活得好,就要自主忘記一些悲傷、痛苦與憂愁的事,唯有不再去想,才能走得坦然!」然而不再去想就真的能夠遺忘?許多情緒都是突發性的身心感受,對別人來說或許事小,但對於當事人卻是軒然大波,如果你心裡也有多年仍沉浮在腦海揮之不去的事件,還是該適時敞開,用文字或語言好好述說。

一位學生帶著他62歲的父親來找我,因為他發覺父親近年都悶悶不樂、情緒日漸低落,感到十分憂心。初見到他父親並閒聊時,我刻意談及父親的金融領域,就見他精神抖擻愉悅與我分享商業秘辛,但當談及情緒身心話題,又見他不斷語塞、張口難以言語。

我請兒子到門外等候,這位父親才坦然說出迫切需要求助的問題,他說:「已近一年發現自己好像患有憂鬱症,不僅對於日常的喜好缺失了原有的興趣,還不時焦躁、疲倦、失眠,連說話聊天的動力都頓時萎靡……」,我先詢問他在這些症狀之前是否發生任何事件與身心壓力?得到沒有印象的回覆後,我就談及男性更年期,他驚訝地問:「男性也有更年期嗎?」是的!男性也有更年期!當雄性激素逐漸衰退、睪固酮分泌漸少,將導致男性產生情緒與認知功能障礙及生理機能影響,例如:記憶力減退、情緒不穩定、憂鬱焦躁、缺乏動力、失眠、皮膚搔癢或心血管問題,雖然一般年齡發作介於40至55歲之間,但也有65歲左右才出現症狀,因此我建議他就醫檢測,也好確認生理健康的情況表現。

進行芳療照護之前,我先確認情緒對他的影響,因此我在紙上寫下了「期待」,讓他談談生命中最期待的一件事?他很快說起當年他在產房外等待,他非常期待兒子的誕生!

我又寫下了「信任」,他洋溢著笑容述說著退休前的豐功偉業就來自於下屬對於他的信任!我寫下了「憤怒」,他皺眉提及孩童時代被老師冤枉處罰的長久記憶!我又接著寫下「悲傷」,只見他停頓片刻悠悠說起,三年前母親離世是他這輩子最大的傷痛,他說母親含辛茹苦,原本允諾退休後要陪伴母親環島旅行,但母親驟然離世,他沒有表現任何傷悲,因為他至今仍難以接受母親的離去,也悔恨著為何沒有早點實踐陪伴母親的諾言,只見62歲的男人哭得像個孩子,傾訴著他對於母親的無限想念。

情緒的探究需要時不時複習磨練,好讓身體適應情緒的衝擊,也讓情緒有個出處,願意坦然掀開,相信它們都能被善待以及被看見。

──療心小語

本文摘自《芳療師陪你聽情緒說:植物力量伴你探索隱藏的傷,重新深愛自己的療心之旅》,2022/07/27 幸福文化出版

橘世代:精彩人生2.0,展開人生新風景

幸福文化

不要踮著腳尖把所有的愛都給別人,幸福,就是豐富自己變的更閃亮,要為下個...

紓壓 情緒 芳療 憂鬱症 心理健康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