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轉涼、降溫咳不停?「三方法、一料理」有效增強秋冬抵抗力!

聯合新聞網 記者陳俊智/桃園報導

秋天季節交替,呼吸道防禦能力差的人容易生病。部立桃園醫院提醒,立秋之後,長輩應特別防範過敏、氣喘等肺部疾病,做好保暖、戴好口罩,避免外在威脅入侵,也可透過食補增強抵抗力,白色食物則是潤肺防燥的最佳食材。

桃園醫院指出,傳統醫學提到秋天「潤燥、養肺」,是因秋天之氣熱且乾燥,而肺是人體與外界空氣相通的唯一器官,易受環境改變影響。當身體抵抗力低,細菌病毒就易趁虛而入,建議民眾順應時節變化,做好秋季養生補肺潤燥,維持表皮黏膜完整,病毒就不容易侵犯。

部桃營養師江志純指出,增強身體免疫力有三大方法:

1.抗氧化、抗發炎

維生素A、C、D、E和植化素幫助人體減少氧化壓力,清除代謝廢物,可從地瓜、胡蘿蔔、芭樂、奇異果、香菇、肝臟及植物油等常見食材攝取。

2.改善腸道菌叢

腸道黏膜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承擔消化食物和保護腸道責任,腸道益生菌則要靠天天五蔬果補足。

3.攝取足夠蛋白質

蛋白質是構成人體肌肉器官、修補建造身體組織的重要營養素,蛋白質攝取量,只要謹記「豆魚蛋肉一掌心」即可,若因疾病需低蛋白飲食,則建議先諮詢醫師或營養師。

秋天潤燥養肺,透過簡單料理就能達到效果。桃園醫院營養師江志純說,以中醫觀點來說,白色食物是潤肺防燥的最佳食材,包括山藥、白木耳、水梨、洋蔥、蒜頭、白蘿蔔、菇類、豆腐、杏仁等,都是常見的白色食材,只要搭配得宜,就是營養美味兼具的佳餚。

江志純推荐,「菇菇雞湯」就是一道既簡單又能提升免疫力的料理,不用半小時就能輕鬆上桌。雞肉是優質蛋白質來源,且脂肪含量較低,香菇、美白菇、秀珍菇含有豐富膳食纖維與多醣體,可活化免疫系統,平衡身體免疫反應,有助改善及預防過敏症狀發生。至於大蒜,有硫化物、硒、鉀及多酚類化合物,研究證實具有抑制細菌活性及提升免疫細胞活性。

【蒜頭菇菇雞湯食譜一人份】

●材料:蒜頭10瓣、生香菇30 g、美白菇或其他菇類30 g、雞棒腿1支、枸杞少許、鹽少許。

●作法:

1、蒜頭去皮,雞棒腿切塊,菇類烹煮前洗淨。

2、雞腿肉下鍋煎煮至表皮略熟出油,放入一半蒜頭炒至外皮金黃

3、放入菇類拌炒到有香氣,加水3-4碗淹蓋過食材,放入另一半蒜頭。

4、加入少許枸杞增添顏色與風味,小火悶煮15鐘,再用鹽調味。

橘世代:精彩人生2.0,展開人生新風景

秋季養生 湯品 免疫力 養肺 潤燥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