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塵囂!苗栗復興「八甲茶區」學製茶、品花香,還可見白鼻心、食蟹獴出沒!

聯合新聞網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苗栗市茶葉復興,主要產地的八甲茶區風華再現,自然環抱的大片茶園超有療癒,其間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蓄水農塘接連獲得景觀大賞等肯定,置身其中遠離塵囂,相當值得一遊。

水保局結合產官學共組茶產業跨域合作策略聯盟,示範推動苗栗市茶產業復興,主要產地八甲茶區種茶4、50公頃,為解決灌溉水源不穩定,利用國立聯合大學提供1.1公頃土地,打造省水、省工示範區。

省水、省工示範區將荒地重整成蓄水滯洪農塘,引入南龍坑溪水及聯大滯洪池水源,穩定灌溉支持周邊茶園復耕,搭配棧橋、環塘步道及打卡意象等休憩設施,自然生態協調的農塘地景,近年來得獎不斷,2020年獲中華民國景觀學會台灣景觀大獎社區營造地方創生類佳作,2022年6月再獲建築園冶獎肯定。

水保局同時與茶業改良場跨域合作,示範配置微型農業氣象站、自動化抽水灌溉及監測系統,電源搭配光電系統輔助,節能且智慧化的精準灌溉可發揮省水、省工效能,此外,還設置茶產業、茶文化等相關解說,賞景之外還有另外收穫。

值得一提是省水、省工示範區柔性工法,加上友善耕作,茶區還保有完整的生態,可觀察白鼻心、食蟹獴等淺山動物出沒,甚至瀕臨絕種的石虎2020年也有紀錄,美景、茶葉與環境生態共榮共好。

冬天魯冰花開花時節,八甲茶區的景觀更美,茶農每年冬末修剪茶樹後撒播種植,直至隔年春茶採收前,再翻埋入土成為綠肥,大片鮮黃色的魯冰花盛開,與茶樹相間,更是引人入勝。

茶區內「苗栗八甲茶園」,園主楊敏珠、邱俊魁母子是製茶高手,也是比賽的常勝軍,茶園販售茶葉,並提供團體預約製茶體驗,不過,因必須預留茶菁,需2個月以前預約,電話037-322553、334223。

八甲茶區沒有大眾運輸,開車或騎車前往,可以走台13線(尖豐公路)在苗栗市新英國小路口往西,或是苗30線(聯大路)轉苗圃道,另茶區接近熱門景點功維敘隧道,也可以順遊。

橘世代:精彩人生2.0,展開人生新風景

苗栗 茶葉 尖豐公路 苗栗八甲茶園 水保局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