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自己充電 靜心伸展操 身心同步運動

聯合報 文/莊欣宜

現代化社會,人們追求快速且便利的生活,卻也因工作壓力、繁瑣家事和交際應酬,忙到沒有與自己獨處、覺察身體的機會,容易影響身體健康和失去生活品質,「靜」反而成為現代人非常需要的練習。

雲門教室資深律動老師張玉環分享,當工作和壓力到達一個狀態時,身體容易緊繃、內心感到焦慮,建議騰出時間與自己身體對話,關照內心。她特別準備了「靜心伸展操」,適合當工作到一個狀態,或是睡覺前做這組練習,利用動態伸展,感受身體關節和肌肉的緊繃,最後透過靜坐練習,幫助靜心和回收能量。

時間的長短沒有一定,只要願意給自己一個時間和空間,動動身體,藉由呼吸讓腦波穩定,進入「靜」的狀態來感受內心,讓忙碌了一天的自己,那些往外投射的東西,慢慢收回到身體內,儲存能量,幫自己充電,沉澱後再出發。

與身體對話 3招伸展操

【1】肩頸腰伸展操

1.閉上眼睛,盤腿坐,尾椎骨向下扎根,脊椎微微往上延伸,下巴微收。

2.吸氣、右手往上延伸至頭的左側,抱著頭吐氣,脖子向右側下壓,左手輕扶地板,感受肩頸像開花一樣,撐張拉開,做3個深呼吸。

小提醒:每一次吐氣,要讓脖子更遠離肩頸,幫助放鬆。

3.頭慢慢回正,右手輕輕落下,腰漸漸向右側彎,吸氣,左手慢慢向上延伸;吐氣,想像畫出一道大彩虹。

4.吸氣,脖子轉動,下巴抬起,眼睛視線看向左手中指,意念持續向外延伸,做3個深呼吸。

5.每一次的吸氣,讓腰部更往下沉,感受側腰更多的拉扯。

小提醒:過程中,屁股都要坐滿,不離地。

【2】前彎伸展操

1.同肩頸伸展操動作1,雙腳往前伸直,雙手搭在大腿上,先吸一口氣,吐氣時藉由手擦過大腿,身體順著往下做前彎。

2.脖子放鬆,眼睛看向肚子,藉由吸氣膨脹身體,吐氣時讓身體放鬆,做3次深呼吸,感覺身體重量繼續往下沉。

【3】靜心練習

1.同肩頸伸展操動作1,將眼睛閉上,輕輕吸氣,緩緩吐氣,每一次的吸吐,感受讓身體更放鬆。

動態伸展後,此練習可讓呼吸平順,穩定心緒。

更多身心平衡的律動練習,歡迎參考「讓身體從伸展中啟動!雲門教室大人的律動課」,詳情請點連結或電洽(02)2649-1681按2。

【讓身體從伸展中啟動!雲門教室大人的律動課】

▶90分鐘/六堂課/$5,000元

▶60分鐘/六堂課/$3,900元

✔傾聽身體

✔放鬆心靈

✔自在舞動

了解身體的鬆緊 就明白人生的鬆緊>點擊看課表>

橘世代:精彩人生2.0,展開人生新風景

律動 莊欣宜 雲門教室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