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治療師-黃盛璘01】園藝治療,是用植物來治療人

親愛的橘世代:

大家好,我是「臺灣園藝輔助治療協會」的理事黃盛璘,從事園藝治療近17年。我常常被問到,園藝治療是在治療植物嗎?答案並不是的,園藝治療是透過園藝的活動,來調整和改善人的身心靈,是用植物來治療人,而園藝治療師扮演的是植物與人之間的橋樑。

圖/黃盛璘提供

圖/黃盛璘提供

歐美各國推行園藝治療已行之有年,不過在台灣尚未普及。接觸園藝治療的契機,是從事編輯工作20年的我,某天問了自己,有沒有想做卻還沒有做的事情呢?為了找尋心中的那個答案,我離開了舒適圈:台灣和出版圈,到遙遠的美國尋找人生第二春。

某次在加州柏克萊的圖書館看到了園藝治療的活動訊息,想著,拈花惹草是我的興趣,不妨去聽聽看。到了實際上課後才明白,園藝治療並非是人治療植物,而是讓植物治療人,聽完的當下,有種被雷打中的感覺,我知道就是這個(園藝治療)了!

回到台灣後開始推廣園藝治療,發現美國和台灣的氣候環境不同,於是研究了台灣適合做為園藝治療的藥草植物(艾草、魚腥草、蘆薈、紫蘇、地瓜葉等),並於民國102年,找到了志同道合的專家朋友,成立了臺灣園藝輔助治療協會。

園藝輔助治療,並非醫療系統的治療,我們並不是取代醫生,而是和醫療系統相輔相成,醫生照顧身體,園藝照顧心理和精神層面。

課程內容會針對服務的族群、年齡層、行動力和認知能力來設計,像是失智長輩、身心障礙者、受暴婦女等,透過園藝活動的實際操作來了解學員的身心靈狀況,再提供給專業醫療人員做參考,了解學員真正的需求去幫助他。

課程選用的多為一年生的植物,方便在短短一年中,看到一個生命的從種子、發芽、開花結果、凋零到重生,透過參與植物的一生,去了解一個生命的過程,對應到我們人生的每個階段,尤其對於處在某種障礙狀況中的一群人,特別能帶來感受和啟示。

除了照養植物,還需學習將植物運用在生活中,譬如:用葉子來泡茶,可幫助氣血循環,讓照顧者將植物視為生活所需,提高照顧植物的意願,這個照顧的過程就是一種陪伴。

再透過觀察栽種的環境,引發對周遭環境的關心,用植物的療癒力量,創造兩個生命體互相溝通、交流的機會。當我們成功把植物送進他的生活領域後,接下來就是他和植物的互動了。

我們沒辦法去解決每一個人生活上的問題,所以透過植物的生命力,帶給他去面對問題的能力和力量。希望透過園藝治療,讓每個人都能活得開心、快樂,有尊嚴,因為只有對自我肯定的人,才能積極面對生命中的挫折與困難。

【園藝治療師-黃盛璘】為臺灣園藝輔助治療協會的現任理事,自2004年引進園藝治療之後,利用台灣本土藥草來推廣園藝治療。協會創立至今8年時間,目的以研究與推展植物媒材及園藝活動於醫療照護、心理衛生及環境教育之運用,促進人與自然、身體與心靈的整全福祉為宗旨。

日期主題
10/25(一)【園藝治療師-黃盛璘01】園藝治療是用植物來治療人
10/27(三)【園藝治療師-黃盛璘02】植物超能力,幫助療癒身心靈
10/29(五)【園藝治療師-黃盛璘03】健康小幫手,居家必種的保健植物

延伸閱讀

【寫你的書 開創人生新名片】

準備「退休宅」 不踩雷必知3件事

摸文蛤、搭竹筏 彰化芳苑新景點,第一條「濕地海空步道」!

50歲起步學生態攝影-靠2字精進,拍下天蛾振翅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