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走路還慢的跑步 - 微慢跑05】以跑會友,全球30多座城市的跑友紀錄

與微慢跑的學員們合照(最後一排戴毛帽者為章旭輝)。 圖/章旭輝 提供

與微慢跑的學員們合照(最後一排戴毛帽者為章旭輝)。 圖/章旭輝 提供

親愛的橘世代:

大家好,我是微慢跑的創始人「章旭輝」。現在全球大概有7個國家,30多座城市都有不同大大小小的微慢跑隊伍在跑,我也因此常收到學員給我的回饋,傳上來的訊息都讓我很感動。

大約3年前,我受邀去中國舟山做講座,在會場當中碰到一個女孩,帶著70多歲的媽媽一起來,聽完講座後,隔天早上在海邊實際教她們怎麼跑,教完之後我也就離開當地,回到溫哥華。

陸續過了快一年,我收到她們母女的微信,她的女兒告訴我,她們家住在四樓,以前她的媽媽走樓梯回家,往往都要花上半小時的時間,用很慢很慢的速度走上去。因為身體不舒服,媽媽有一點淡淡的憂鬱,好幾年沒看到媽媽開心笑過了。

可是自從開始微慢跑的練習,這一年她的媽媽已經可以用微慢跑的動作跑到四樓,笑的次數也變多了,而且每天都在笑,跟以前簡直是天壤之別。

另外,我最近也收到一則北京傳來的訊息,一個朋友說他跑了半年,發覺自己的呼吸比以前好很多,以前他可是一邊走路一邊說話都又累又喘的,可是現在都不會了。

也有一個70多歲的大哥跟我分享,在他跑了微慢跑3個月之後,他順利的出了4次的遠門。以前他不太敢坐巴士出遠門,因為一出遠門,既使沒有暈車,下車後身體也會輕飄飄地有種無力感。

這個大哥就是從5個預備式開始慢慢開始練習的,到現在身體得到很好的改善。正好他的老婆是一個瑜伽老師,寫了一段心得說她老公講了幾十年想去運動,可是她一直不看好,覺得這是不可能改變的習慣,

可是竟然在短短90天中,老公固定每天早上去做晨跑,養成了運動的習慣。也因為貼牆站的練習,讓身體變正直了,充滿朝氣,人也感覺變年輕了。

這些學員的回饋給了我很大的啟示,讓我想把微慢跑變成一種使命,去幫助更多身邊的人。

這兩天正好有一個溫哥華的朋友說他在公園跑步時,突然有一個80多歲的老奶奶跟他講,你跑步的姿勢好好看喔,要怎麼樣把身體挺直跑呢?那個朋友就地指導老奶奶,請她先到一面牆上,從練習怎麼站開始。

在推廣微慢跑的過程當中,它充滿了一種微善念、微身教,潛移默化地帶動你的家人或是四周一直在看你的人。我希望學習微慢跑的人,到最後都會有一些微使命在身上,對人生做出微改變,慢慢地去做到影響這個世界,當世界因我們而改變一點,世界變得越來越好。

疫情前,常常這樣和學員共聚一堂介紹微慢跑。  圖/章旭輝 提供

疫情前,常常這樣和學員共聚一堂介紹微慢跑。 圖/章旭輝 提供

微慢跑隊伍準備出發(前排深色綠衣者為章旭輝)。 圖/章旭輝 提供

微慢跑隊伍準備出發(前排深色綠衣者為章旭輝)。 圖/章旭輝 提供

微慢跑隊伍的跑步過程(第一排藍衣者為章旭輝)。 圖/章旭輝 提供

微慢跑隊伍的跑步過程(第一排藍衣者為章旭輝)。 圖/章旭輝 提供

與夕陽相伴,微慢跑後一起拉筋伸展。 圖/章旭輝 提供

與夕陽相伴,微慢跑後一起拉筋伸展。 圖/章旭輝 提供

【章旭輝】憑藉多年運動健康的自我實踐,無師自通開創「微慢跑」運動。接連五天透過不同的主題顛覆大家對於運動的觀念。微慢跑是慢到可以用鼻子呼吸、心跳不會感到加速,也不容易累,仍能有效鍛鍊心肺功能與肌耐力。動作中膝蓋微彎,讓肌肉支撐關節,保持彈性。適合初接觸慢跑、或患有退化性關節炎,置換過人工關節的人。

日期主題
7/25(日)章旭輝:世界愈快,我愈慢 遇見全球30座城市都在跑的微慢跑
7/26(一)【比走路還慢的跑步 - 微慢跑01】從路跑到微慢跑,它的由來與演進
7/27(二)【比走路還慢的跑步 - 微慢跑02】不傷膝的運動,微慢跑怎麼跑?
7/28(三)【比走路還慢的跑步 - 微慢跑03】每天給自己一分鐘,養成好習慣
7/29(四)【比走路還慢的跑步 - 微慢跑04】攻略心法:站、蹲、彈、踏、跑
7/30(五)【比走路還慢的跑步 - 微慢跑05】以跑會友,全球30多座城市的跑友紀錄

延伸閱讀

這三種「記憶之草」,幫你補腦不健忘(內含記憶茶製作方法)

每天敷面膜也不夠-許建國凍齡靠「遺忘」的事

【比走路還慢的跑步 - 微慢跑04】攻略心法:站、蹲、彈、踏、跑

30秒運動示範/躺著就能做 3動作快速緩解身體緊繃

FB留言
udn討論區